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用爱撑起一个完整的家——记第七届吉安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袁仁秀
2021-10-22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今年66岁的袁仁秀是井冈山市碧溪镇三峰村的一名普通农妇,她是两个女儿的母亲,也是6个弟妹的大嫂。几十年来,她宽容慈爱,为弟弟妹妹默默付出,用爱撑起一个完整的家,她的故事感动着乡邻。2020年,袁仁秀家庭获评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

1978年,23岁的袁仁秀和樊国伟结婚。这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公公樊观枫当时是一名林业局干部,婆婆在家务农,丈夫有4个弟弟和1个妹妹,大弟当时仅10岁。婚后一年,伴随五弟樊国倡和女儿樊瑾萍相继出生,这个家又增添了新成员,带来了新的欢乐。

1989年,公公樊观枫不幸去世,婆婆体弱多病,丈夫又在离家30公里外的林场上班,照顾一家老小的沉重担子便全压在了袁仁秀身上。面对艰辛的生活,袁仁秀没有退缩,主动挑起重担,像男人一样干粗重的农活,早出晚归,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袁仁秀依然清晰地记得家境最困窘的时候,那一年丈夫下岗,弟弟和女儿开学在即,袁仁秀把所有的积累都拿出来,离交齐学费还差一大截。怎么办?一向没有求过人的她,硬着头皮向娘家和村里人借。“我们再苦再累也没什么,绝不能让弟弟和女儿不上学!”2005年婆婆去世之后,一家人大大小小的事情全落在了袁仁秀的身上。由于连年供弟弟和女儿们上学,这个家再没有能力拿出多余的钱来盖房子,全家十几口人挤在一栋只有4个房间的老房子里。转眼几个弟弟都到了结婚的年龄,为了给弟弟挪出婚房,袁仁秀夫妻主动搬到阁楼上住。在袁仁秀的影响下,弟弟弟媳们结婚后也效仿,主动腾出房间给下一个要结婚的兄弟。

办婚礼、照料坐月子、带小孩都是由袁仁秀一肩挑起。2006年,五弟樊国倡结婚,弟媳张静秋是贵州毕节人。千里姻缘,张静秋正是被樊国倡善良淳朴吸引。当她来到樊家时,婚礼已全部由大嫂置办妥当,就等着他俩回来拜堂成亲。大嫂在生活上体贴入微的关心更是让张静秋感动不已,她深为自己当初的选择庆幸,这个家虽不算富裕,却有浓浓的亲情!

没有婆婆,几个弟媳生小孩、坐月子基本都是袁仁秀照顾,给产妇做饭、带孩子、洗尿布……五弟媳张静秋坐月子正值农历6月“双抢”时节,袁仁秀每天起早贪黑做好饭,在地里干一阵活又跑回家看看,晚上不顾一身疲惫一次次从阁楼上下来帮助弟媳给孩子换尿片。每次说到这些,张静秋总是动情地说:“如果不是大嫂那么好,我一个外地人真不知怎么在这呆下去,大嫂就像我的亲妈!”

为了改善经济条件,几个弟弟外出打工,袁仁秀便主动帮弟弟们带孩子。每天天刚亮,袁仁秀就起来给孩子们做早饭,然后洗孩子们的衣服。小孩子有时候淘气调皮,袁仁秀从来舍不得打骂他们。她经常教育侄子侄女们,做人要诚实,有爱心,要尊老爱幼,好好读书,报效祖国。在袁仁秀的言传身教下,侄子侄女学习成绩都很优秀。如今,侄子侄女中有的在读大学,有的在读高中,有的已参加工作,这让袁仁秀非常欣慰。

如今,袁仁秀一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兄弟们经过多年打拼也逐渐过上了小康生活。每逢过年,袁仁秀会养好鸡,准备好年货,等着弟弟弟媳们回家过年。在袁仁秀的操持下,这个大家庭充满了爱。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者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