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结构大师欧阳询
2021-10-15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马于强

欧阳询是隋唐之际承上启下、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位书法大家,他的楷书世称“欧体”。他作为历史上楷书四大家之一,为楷书的法度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书法以沉稳严谨、刚健俏丽的特点开唐楷新风,并成为一种重要的书体风格,影响甚广。人们常以得到其尺牍文字为极大的荣幸,连当时的高丽国也非常重视他的书法,曾经专门派使者来求书。唐高祖感叹道:“不意询之书名,远播夷狄,彼观其迹,固谓其形魁梧耶。”当时诸多重要人物的墓志,朝廷重要文书等常由欧阳询操笔,甚至铸造钱币上面的文字也曾由欧阳询所书。《谭宾录》中说:“钱有文如甲迹者,因文德皇后也。武德中,废五铢钱,行开通元宝钱。此四字及书,皆欧阳询所为也。”由此可以看出欧阳询当时的影响力和在书坛的权威地位。

欧阳询(557—641),字信本,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隋朝官至太常博士,入唐累擢给事中,历太子率更令,弘文馆学士,封渤海男,故人又称“率更”“渤海”。欧阳询虽身材矮小,其貌不扬,却敏悟绝伦,过目不忘,读书一目数行,而且非常勤奋。欧阳询书法“初学王羲之,后更渐变其体,笔力险劲。”据说有一次他看到一本《指归图》的书法秘本,咬咬牙用三百缣把它买了回来。原来这是一本王羲之教其儿子学书法的启蒙读本。于是埋头研究了一个多月,书艺大进。《国史异纂》载:“率更尝出行,见古碑索靖所书,驻马观之,良久而去。数步,复下马伫立。疲则布毯坐观,因宿其旁,三日而后去。”他在《用笔论》中说:“予自少及长,凝情翰墨,每览异体奇迹,未尝不循环吟玩,抽其妙思,终日临仿,至于皓首而无退倦也。”这恐怕是他自己刻苦学习书法的真实写照。由此可见,欧阳询学习前人之书法到了如痴如醉的程度,其用功之勤奋、用心之良苦非常人可及。

欧阳询流传下来的墨迹甚多,有隶书、行书和楷书。但欧阳询真正令后世钦仰的还是其楷书,既吸收南方书法笔法的流利和结构的整齐平稳,又吸收北方书法笔法的峻利和结构的纵横穿插,法度严谨,笔力险峻,世无所匹。传世的代表作品有《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九成宫醴泉铭》《虞恭公碑》《皇甫诞碑》等,其中又以《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和《九成宫醴泉铭》最为著名。《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是小楷书,书风严整遒劲、高古浑穆,前人对其评价很高,有誉其为欧阳询楷书第一名品。《九成宫醴泉铭》是欧阳询奉旨书写,是他的经意之作,点画如金刀切玉,干净利落,结构在平正中求险绝,精到稳妥之至,对后世楷书的发展影响极大。

总体来说,严谨险劲、苍道有力是欧体楷书的突出特征。而严谨中又见其巧妙的安排,险劲中又有刚健,苍老又具含蓄。《唐人书评》说欧体书“若草里惊蛇,云间电发。又如金刚瞋目、大士挥拳”。明人郁逢庆赞欧阳询楷书:“清劲秀健,古今一人。”郭宗昌:“率更楷法源出古隶,故骨气洞达,结构独异,居唐楷第一。”项穆同样称道“欧阳信本亦拟右军,易方为长,险劲瘦硬,崛起削成”。莫云卿也说:“欧之正书,秾纤得度,刚劲不挠,点画工妙,意态精密,杰出当世。”清人梁闻山在其《评书帖》中评欧阳询正书:“人不能到而我到之,其力险;人不敢放而我放之,其笔险。欧书凡险笔必力破余地,而又通体严重,安顿照应,不偏不支,故其险也,劲而稳。”包世臣在谈及欧阳询楷法时也概括道:“指法沉实,力贯亳端,八方充满,更无假于外力。”包世臣的分析十分贴切,我们纵观欧阳询楷书,很明显可以看出其用笔方整,笔力刚劲沉稳,一丝不苟。欧楷的结构,平正而险峻,险稳相生,结体安排非常巧妙,耐人寻味。在字形上竖画直长,纵向取势,以长方为主,往往给人略瘦长的感觉,然而严谨的结构形态,却显得十分平整端庄。

欧阳询在书法艺术上是一位忠实的实践者,更是一位研究者、探索者、开拓者,不仅成就了其个性鲜明的一代楷书巅峰,还在传承和总结前人书学理论的基础上,以其对书法独到而精辟的见解,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书学理论体系,传有《八诀》《传授诀》《用笔论》《三十六法》等流传。其中,《三十六法》影响最为深远。《三十六法》是对书法结构和空间意识比较完整的整理和概括。欧阳询对间架结构规律的归纳提炼已完全进入造型分析的层次,将这一领域的研究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他把书法结构扩大为空间研究的成就是独创的,所阐述的已不是字形结构而是作为艺术表现规律的书法空间结构。至此,书法结构观念已达到真正成熟,从而奠定了他在中国书法史上不可动摇的历史地位。因此,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看,欧阳询被誉为“结构大师”当实至名归。这些可贵的研究探索成为中国书法理论的宝贵遗产,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