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笔法、结字与章法
2021-10-15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贺家龙

贺家龙:永新人,现为“西部之光”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永新县美协主席。

学写字,概括说就是笔法、结字、章法三个方面。三点都很重要,我个人认为前期或说入门还是笔法更重要更基础一些。

所谓笔法,也叫用笔。直白点说就是使用毛笔的方法。即如何把软软的圆锥状的笔头在纸上写出高质量的点画线条。点画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字的质量好坏。好比建一个房子,砖头、钢筋、水泥都要高质量才能建高楼大厦。如果材料不好,什么结构的合理舒适,外观造型的新颖都是没意义的。如果是土坯只能围个猪圈鸡窝。

好的点画、线条不在于大小长短粗细,都要求结实、饱满、沉稳,有厚度、有弹性,瘦而不弱、细而有劲。一个小小的“点”,书论为什么不说一捆茅草落地而要形容它如“高山坠石”?就是强调落笔写出的“点”要厚重、结实、有份量。即使是细如小楷的点画同样符合上面的要求。就如植物种子的结实饱满,不在于是长豆角,或毛豆,那怕是细如油菜籽,种籽是否饱满结实一看便知。

如何来训练、锤炼出高质量的点画?我常举的例子是体育老师教一套广播体操。老师教的时候都是每一节每个动作分解来教,甚至手脚的角度抬多大多高,都是要摆出一个固定动作来检查是否标准。教完一节,然后连起来做下一节。一套广播体操要好几堂课才能教完。全部学完之后,连贯起来做完这套体操几分钟就做完了。练字也是如此,开始的时候应该是笔画和单字练习为好,每个笔画要仔细观察分析。起笔,行笔,转折,收笔等动作反复推敲训练,不但形状要像,更重要的是点画要有弹性,有节奏。这主要是训练手指、手腕的动作对毛笔的控制和运用,在纸上留下合适的行笔轨迹。这个阶段可能有些单调枯燥。如果不经历这个单调乏味的阶段,天天拿起毛笔就大笔挥洒,很有可能就会应了前几年书法学习上有一句“自学等于自杀”的吓人话语。搞不好就会陷入“写的时候痛快,看的时候痛苦”的境地。

结字也称字形结构,这里的“结构”不是指左右结构,上下结构等意思。主要是结字要符合一定的审美法则,比如常见的是左收右放,上紧下松。有些却是左放右收,上松下紧。还要平正中见姿态,欹侧中寓平稳,松紧疏密有度,笔画的大小、粗细、正斜等各种变化使字形生动多姿。不要把字写死写板,而要把字写活写轻松。加上高质量的点画,整个字就会凸显示出精气神。

章法,范围要广一些,既包括不同的样式,如中堂、扇面、斗方、条幅、手卷、册页等;也指在这些样式中如何布置,包括版面中正文落款的面积位置安排,书写过程中单字的大小粗细,字组的松紧,字距行距的宽窄处理,墨色上枯湿浓淡的运用等。楷隶篆相对来说简单一些。行草要复杂一些,要善于通过对古代名家名帖的学习借鉴,敢去尝试。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