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族谱和女人
2021-10-15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国建

在我老家,修谱是件大事,通常都有一个开谱仪式,有些财大气粗的家族定要搭台唱戏,热闹闹地庆祝一番。据我所知,修谱时要把新生的男孩和故去的老人生卒年都写上。倘若中间有些变化的,比如说一个老人生前无子,死后便由兄弟的儿子中过继一个来端灵位、守孝。于是在族谱里,这个过继的孩子便要载入这位卒者的名下。另外,这个氏族中如有重大事件或者说有大成就的人物,也是要重墨写上的。光宗耀祖,兹事体大,甚为严肃。

听说有专门写谱的师傅,光说那小毛笔字写的,就足见功夫了,更不说那些不常用的古体字。要是能把这几本族谱研究透了,我相信无论是历史还是文字,我都会有所精进。不过人生在世,往往事与愿违。

为什么我总是提到我们的“族谱”,这个东西与我们有着密切的联系,它告诉了我们迁徙路线和基因源头,它记载了我们祖先的事迹和我们的人脉。在这个并非以我们姓氏命名的村庄,这个“族谱”才是我们的“根”之所在。我还记得当年我从保管族谱的长辈那里借来这几本族谱时,内心里非常虔诚,我幻想打开这些旧黄的谱书,就可以看到我们往日的光辉。

有几本时间较久的族谱,都已经破了角,像是历史的泪痕。每翻开一页,都会有一股呛人的尘土味。族谱都是用古代繁体字誊抄的,而且越早的越繁,能认识的没有几个。所以,我虽然是翻了一遍,却没有获得充足的信息。当爷爷问及我一些事情时,我支支吾吾半天,让他老人家颇感失望。

我倘若不是多念了几年学,这心思怕也动不到这些陈旧泛黄的书册上去。实际上,我大概看完之后也是有些失落的。我们一直追寻着自己的根,最终找寻到的是什么?我想无外乎是一种来自于遥远甚至是远古的族人的尊严和荣耀。这些历史的华丽今天是否仍然能光亮如鲜?

当我背井离乡的那一刻,我就在想我这样离开生我育我的土壤,去城里长成了一棵盆景或者移植到另一块土壤上,也可以长成了一棵树。当我再回头苦苦寻觅自己的根时,我还能融入进去么?

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兴趣看这样的书,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人都对他们的根感兴趣。女人仿佛就和族谱无关。小时候跟着爷爷去放坟灯祭祖,就听说女孩子是不能去的。我家里的几个妹妹便是一次都没去过。虽然我们念了些科学民主的书,每当我们叫妹妹们一块去的时候,总要遭到大人们的训斥和白眼。

本姓的后代女人是不入族谱的,而是嫁人后随夫君的名字被载入夫姓族谱中。倘若这个夫姓后代凋零,人口稀少,自然便没有族谱,于是女人不但没有了根,甚至连嫁接也不成了。这是一个家族的男尊女卑观念,自然是社会的一个留影。最近在看翟永明的诗歌,她说女人“站着,把一个美妙的时辰钉在不可避免的预言里”,我想诗人所谓的预言,就是“婚姻和孕育”,或者说是上帝对夏娃的惩戒吧。舒婷的爱情宣言里,曾经要以树的形象与爱人站在一起,这样的理想不知道何时能真正实现。

妹妹披着一身红裙出嫁时,我看到奶奶泪眼婆娑,心里很不是滋味。女人,你孕育了那么多根,却没有自己的根,像架空在历史中的彩虹,缤纷而梦幻。我独自沉思,我们是由母亲和父亲共同创造的,而我们只在寻求父姓的根,这样能找到我们真正意义上的起源么?一嫁一娶,看似你情我愿,不知道里面有多少性别痕迹!

我想我没有能力专为女人立说,鲁迅那么大的文豪写了那么多的女人,也没能改变国民的观念,甚至没能激发女人的自我认同。我在翻阅族谱时,就疑问,女人的根在哪里?

说到族谱,得说说我大学的写作老师。她是一个幽默的女人,东北人,跟着父母下放,后来在饶城当了老师。她个性豪爽,像个爷们,但就她那闺名,曾经让很多人误会。有很多人发现,大学老师的名字不少奇怪的,比如我们的外国文学老师傅惠敏,是个堂堂正正的男人,不光课上得好,还博闻强识。我的这位写作老师叫汲军,名字虽一股浩然正气,却也是巾帼之辈,姓氏也罕见。汲老师曾自我调侃,说女孩的名字里面总喜欢沾些花花草草,便有了些柔美之意,于是她给自己加了一个草字头,不仅没半点柔美,还不伦不类了。

正是汲老师的发动,让这些沉睡的族谱得以重见天日,她曾经让我们每个人回家翻阅自己的族谱,并写篇文字作一个生动活泼的概括。就这样,我才开始了与族谱的亲密接触。我一度认为,她在一定范围里撼动了历史,尤其是作为一个女性,此举的“伟大”或许能令族谱因为自己的偏见和狭隘而汗颜。

于是乎我们的寻根之旅实际上并不是自觉的,所以途中总有点心不在焉。我大学时候的学习委员姓辛,她回家看了族谱后有一重大发现,原来她们一族是辛弃疾路过那,留下一个儿子在那传宗接代而来。这个发现的直接利益就是,她获得了同一批海内外学者一块去了辛弃疾的墓地,这可谓是殊荣!不过我很好奇,她的族谱里是否可以找到她的名字。

我们其他同学的族谱故事在平凡中走来,又在平凡中隐退,不骄不躁,不气不馁。这样的品质是我们一生都需要,却又一生都学不会的。

如今随着农村的男女开始趋向城里定居,我想族谱的意义慢慢地就会削减,男女都不再恋根,或者说慢慢地再也找不到了自己的根。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好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