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特别报道] 聚焦绿色发展 着眼乡村振兴——安福新建“江北乡村森林公园”彰显多功能优势
2021-10-13 11: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图为游客在公园参观陈山红心杉大径林。

游客在公园参观陈山红心杉大径林

图为游客在公园参观文化宣传长廊。

公园文化宣传长廊

图为公园维护人员在清理杂草。

江北乡村森林公园

经过5个半月有条不紊的高效推进,安福县陈山林场承建的江北乡村森林公园于9月中旬竣工。随着“六个一”工程相继落成,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观光休闲,感受森林氧吧,体验生态文化,学习林业科技,该园成为宜游宜娱、备受青睐的精品森林公园,呈现出促进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好势头。

江北乡村森林公园位于安福县彭坊乡由路村境内的“老山屳”林区,距离彭坊乡政府所在地8公里,距县道金田至彭坊公路5公里,并与乡村水泥公路相连,宜遂高速从公园边经过,交通十分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森林景观优美,生态环境优良。为了充分发挥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高质量推动林区发展,高水平促进乡村振兴,今年初,省林业局将安福江北乡村森林公园列为全省第四批乡村森林公园试点建设计划,明确该县林业局主管、陈山林场承担创建。

根据公园建设要求,该县林业局及时抽调15名技术骨干,围绕建成生态保护为主,集林业科研、森林康养、休闲游憩、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多功能公益性乡村森林公园,使之发挥传承绿色发展理念的大平台、传授林业科学技术的大课堂、传播森林生态文化的大阵地“三大作用”的总体目标,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精心编制公园规划建设方案,并于4月上旬全面启动公园创建工作。

陈山林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及时组织26名在岗党员到公园建设一线,开展义务植树、清理垃圾等形式的办实事、砺初心活动。通过栽植红叶石楠、红花檵木、红枫、水栀子、草珊瑚等花灌木,为公园增添了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森林景观。同时,3名党员组成施工质量监管小组,积极配合该县林业局做好公园各项工程施工质量监管,有力确保了一处乡村森林公园标志性主入口、一处森林休闲小广场、一处特色森林景观区、一条森林休闲步道、一处4A级标准生态公厕、一处森林生态文化宣传长廊“六个一”工程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和如期竣工。

目前,该公园已建成总面积300亩,移动4G网络全覆盖,建有15米长的森林生态文化宣传长廊,1条贯穿园内的3米宽水泥路,1条吸水砖铺设的游步道,1个300平方米的森林休闲小广场,1个100平方米的停车场,1幢800平方米的管护房,1个4A级公共厕所,1口活水不断的小池塘。公园内森林植被主要有保存完好的陈山红心杉大径林、沉水樟林等,也有苍翠欲滴的古樟、古柏、闽楠、枫香、红勾栲、芭蕉林等。林下还有郁郁葱葱的野生灵芝、虎杖、钩藤、草珊瑚、绞股蓝、瓜馥木、多花黄精等多种森林药材。今后,随着公园基础设施和森林景观的继续提升,必将在推动绿色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王润生、刘翔  文/图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