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安邻里:抬头不见低头见
2021-10-08 10: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安福县塘边村吃表嫂茶

     

吉安县清水塘村酒宴帮厨  

■李梦星 文/图

抬头不见低头见,是流传很久很广的一句俗语。在长期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社会里,人们对外交往不多,世世代代居住在一个村庄,人际交往频繁。各人的品性不同,贫富也有差距,在日常的生活生产中难免会产生矛盾。可相互间总要见面,于是和为贵、忍为先的道理会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因为抬头不见低头见。于是吉安民间格外注重礼尚往来。你家请了我做客,我也回请你;你帮了我的忙,你家有困难或有需要时我也帮你。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习俗,谁也不会去打破,只是表现方式有所变化罢了。

吉安自古有几种习俗,对加深乡亲情谊,调解邻里矛盾,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有着积极的作用,包含着人们的生存智慧和生活情趣。

安福县和吉安县一带乡村,自古有妇女“传茶会友”聚会之俗,其他县也可能有。我的家乡在赣江支流泸水中游西岸,小时候常见这种聚会,还兴致勃勃地跟母亲去吃过。正月十五后或莳田或割禾前的农闲时,由一喜欢交往的家庭主妇发起,邀请左邻右舍妇女来吃茶,摆上些花生、黄豆、酱饼之类的茶点。一般是一桌,坐不下就随便坐在厅堂的凳子上。女人们边喝茶边谈天说地,衣食住行、子女婆媳、耕种饲养、老公德行等无所不谈,叽叽喳喳,你一言我一语,很是热闹。有时是上午九、十点钟开始到中午散去,有时是下午三点开始至吃晚饭前散去。吃完一家,次日又换一家。有的是上午一家,下午一家。轮流作东,有时连续要吃十几二十天。在谈笑风生中,平日里的邻里纠纷,磕磕碰碰,哪怕红过脸、吵过架,也尽释前嫌,化为乌有。这既是妇女间的情感交流,也是一年忙到头的女人们难得的休闲方式,还能化解平日产生的一些矛盾和隔阂。惜乎今日所见不多。安福县把这种习俗命名为“表嫂茶”,还整理挖掘了新的内容,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我到洲湖镇塘边村等地观看了几次表演,勾起了儿时的记忆。

近十几年来,有的饭店宾馆开发出一种“杀猪菜”,我也吃过不少。不外乎把几种猪杂和骨头一块炖汤,味道很不错。可我总觉得没年轻时老家的“全猪汤”好吃,那种口味和场景记忆犹新。以前多数人家都会养一两头猪,过节过年或有大事才会宰杀。那时猪要养大半年甚至一年多,平时很少吃猪肉。杀猪是件大事,因而要请邻居亲友分享。猪肉要卖出增加收入或为年节备用,就把那时不太值钱的猪杂碎,如小肠、心肺等和一些碎骨,加上萝卜或海带熬汤,炒些猪肝、猪舌(俗称“利子”),或米粉蒸大肠、尾节,或红烧猪尾巴、猪面,猪血煮豆腐,再炒几盘自种的蔬菜。有猪头猪尾,就是“全猪汤”了。多是请兄弟和叔伯、隔壁的邻居、来往较多的族亲,还有请外公、舅公的,一两桌客人。喝着自酿的冬酒,边品尝当时难得的食品,边谈天说地,其乐融融。兄弟、邻里之间即使平日有些纠纷矛盾,也基本会化解。

我村是数百户聚居的大村,建村近千年,有的传统习俗顽强地保留了下来,即使时局动乱时也不曾改变。吉安许多古村落也都是如此。我离开家乡40多年,几代已无人在村里居住。但每年清明节或村里有红白喜事、大事,我都会回去。同房的叔父常会说一件事,就是某某家里摽了茶果,代你家收了,带回去吧,我都会回答说留给你们吃算了。这“摽茶果”的“摽”字是古语,音读“biáo”,类似“表”字的音,分发的意思。这茶果不是茶点零食,而是麦制食品。可能因为以前的麦食品在南方比较珍贵,就当做礼品送人。在物资贫乏的年代是发几块饼干,后来是糖包子,现在多为市场上买的或定做的面包、桃酥。

这些“茶果”是亲戚家送的。主要有几类,一是女儿出嫁后,第一次邀娘家人去做客,叫“等亲家母”。回家时,女婿家除送礼品“打发”外,还要送茶果,给亲家村上人家分享。二是生小孩,请外婆来做客,外婆要送“茶果”分发。三是做寿,由嫁出的女儿送茶果。有几个女儿就要送几份。四是建房子,上梁时由女儿送茶果,也有舅父家或媳妇的娘家送的。五是父母丧葬后,第二年春节时“上灯”或七月中元节时“挂衣”,由出嫁的女儿送茶果。每家每户都是这样做的,没有哪个违反。这次你吃了我家的,下次我吃你家。一般是一户发四只或六只茶果,五代或三代之内的加倍,有60岁以上的人家也加倍。我村分八房,沿泸水延伸三四里路,茶果不是全族发,只发给本房的。外房的即使住在隔壁也不发,以示亲疏。有的村子小的就全村都发。挨家挨户摽茶果时,主东会说清是什么事情,是哪个亲戚送的。在外地生活的人家也要发,不能漏掉,因为门户还在。由邻居代收,转给对方。

这样一来,除了请宗亲分享礼品外,还可以融洽邻里关系。如有什么矛盾,送了或接受了茶果,起码面子上过得去,矛盾就淡化了。这种习俗,至今吉安乡村许多地方还在流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