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巧布“五瓣莲花操尾阵”
2021-09-24 10: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志

永丰县君埠乡位于永丰县南端,距县城100余公里,东南与赣州市宁都县、兴国县毗邻。在君埠乡老街中心地段有栋始建于清朝中期的古建筑,名叫万寿宫。这栋历史悠久的万寿宫,屡圯屡葺,现在仍静立那里,诉说着当年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在这里巧布“五瓣莲花操尾阵”的精彩故事。

1927年,当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如火如荼展开时,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全国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1930年10月起,蒋介石调集10多万兵力,任命江西省政府主席鲁涤平为“围剿”军总司令,采取“长驱直入,分进合击”战略,发动了对中央苏区的第一次大“围剿”,妄图在3至6个月内剿灭中央红军主力。

面对强敌大举进犯,中央红军总前委和中共江西省行委在新余罗坊召开联席会议,确定“诱敌深入赤色区域待其疲劳而歼灭之”的战略方针。11月1日开始,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主力以一日百余里的速度三次大踏步撤退:东渡赣江奔抚州,使国民党军“袁水合围”扑空;弃东固而袭宁都,又使国民党军“会攻东固”失败;12月下旬,红军主力退至宁都的黄陂、小布一带集结,国民党军获知这一情报,又制定了“宁北聚歼”方案,计划在1931年元旦拂晓从东、西、北三面向黄陂、小布包围攻击,以期聚歼红军。

1930年12月29日,毛泽东、朱德随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由宁都黄陂、小布来到君埠。总前委、总司令部、总政治部进驻君埠老街万寿宫宿营。下午根据谍报,张辉瓒师9000余人进至龙冈后,有继续东经君埠前去宁都县黄陂、小布之态势。毛泽东、朱德抓住这一机遇,于傍晚在万寿宫内召开军以上干部紧急军事会议。朱德和黄公略、罗炳辉、朱云卿等同志反复磋商研究作战细节,确定正面由红3军进入龙冈的木坑村构筑工事;左路由红12军34、64师经龙冈表湖、水西、万功山,向毛兰村进军,在张辉瓒师背后发起攻击;红12军35师由约溪向南垄前进,阻断南垄大道;右路由红4军从上固汉下,经暗坑、回龙、空坑,向凡埠、龙冈方向攻击前进;红3军团从潭头下固经江头,向张家车、龙冈攻击前进。毛泽东风趣地说,这是“五瓣莲花操尾阵”。

到晚上8时发布《攻击龙冈敌张辉瓒部命令》。接着为求极端保密,特派总部参谋长朱云卿星夜亲身前往君埠以北寻找红4军和红3军团驻地传送作战命令。

12月30日凌晨,毛泽东和朱德率总部机关,在云雾和寒气中登上黄竹岭亲自指挥。

经过激烈战斗,红军在龙冈万功山一带全歼敌十八师9000余人,活捉敌师长兼前线总指挥张辉瓒,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的彻底胜利。

蒋介石不甘心失败,又向中央苏区发动了更大规模的军事进攻。1931年春,毛泽东在戎马倥偬中豪情满怀地写下了《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二十万军重入赣,风烟滚滚来天半。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