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小康圆梦】解了“后”顾之忧——井冈山经开区让随迁子女教育不成问题
2021-09-21 07: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下午五点半,井冈山经开区同心中学学生匡俞婧、匡俞婷两姐妹的妈妈,结束了在井冈山经开区瑞声电子公司的工作,来到学校接两个女儿放学。“孩子们的教育是我们家的头等大事。”匡俞婧姐妹的父母2016年从泰和县来到井冈山经开区务工,一晃已经过去了5年。

匡俞婧妈妈的想法代表着大多数来到井冈山经开区务工人员的愿望。他们选择在井冈山经开区定居,逐步融入城市生活,子女教育问题成为他们和井冈山经开区共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据统计,井冈山经开区现有义务教育在校学生7489名,其中三分之一为本地居民子女,三分之二为随迁子女。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为切实解决随迁子女教育问题,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坚持“社会事业优先城市建设”理念,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创新管理模式,整合优质资源,提升教育内涵,为这些对井冈山经开区发展作出贡献的建设者免除后顾之忧,为新一轮改革发展积累人才资源。

简化入学手续,确保随迁子女应读尽读

8月底,井冈山经开区行政审批大厅内人头攒动,其中大部分都是来给企业员工子女办理秋季转入学手续的企业代办员,木林森公司的代办员刘鑫杰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我们公司有91名员工子女需要办理转入学手续,我正等着办呢。”虽然手里拿着一沓公司员工的相关资料,但刘鑫杰却感到比较轻松。

“好的,我现在给您办理。”叫到号后,该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转、入学)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刘亚婷接过刘鑫杰手中的资料开始审核。刘鑫杰随后驾轻就熟地拿出手机登入赣服通,进入江西政务服务网填写各类资料。短短几分钟,刘鑫杰便填写完提交审核。同时,刘亚婷也完成了相关材料的审核,并在审批单上盖好了章。“比起以前拿着一大堆资料花几天时间,跑几个部门盖章审核,现在‘一网通办’的效率真是方便高效。”畅快的办事体验让刘鑫杰感叹不已。

高效便捷的办事流程背后离不开井冈山经开区确保随迁子女应读尽读的担当责任。自2020年以来,该区行政审批局依托江西政务服务平台,加强系统整合,开设“企业务工人员子女转入学资格”事项网络端口,企业和个人通过江西政务服务平台依次上传提交申办资料,系统后台同步流转推送,变“数据多跑网路,企业群众少跑路”。截至目前,该局共为337名企业务工随迁子女办理了转入学手续,转入学高效便捷的办事效率获得企业和员工一致赞誉。

资源均等关爱,随迁子女享受“同城”待遇

一应俱全的生活设施,干净整洁的园内环境,素质过硬的教师配备……9月6日,井冈山经开区首家公办小区配套幼儿园区保育院金安分院开园了,该院首批开办了3个班,招收幼儿52人,其中三分之二都是在金安小区定居的务工人员子女。学生家长李盈告诉记者,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读上公办幼儿园,这不仅让他们能方便接送小孩,更能安心在井冈山经开区工作。

不仅是幼儿教育,在小学和中学教育中,该区社会事业局严格实行随迁子女就学“同等编班、同等享受教育资源、同等参加各种教育活动”,在经费保障、资助政策、评优评先、入队入团、教育教学、课外活动、学籍管理等方面一视同仁,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同城待遇”。

同时,各学校高度重视随迁子女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课外活动、社区教育、课程渗透、家访等形式开展心理疏导、青春期引导、自我保护意识培训等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切实为随迁子女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促进随迁子女更好地融入城市教育,更快地适应城市生活。

井冈山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王丹丹表示,下一步,井冈山经开区将结合随迁子女众多、家长监管困难的现状,着力以做好“双减”工作为抓手,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努力加强学生兴趣才艺培养,不断强化课后服务管理,创新课后服务模式。让教育回归本真,让教师立德树人、因材施教,让孩子解放天性、学有所长。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陈斌、龙玉然、周靖康、孔璐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