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跨越·回眸】永丰“宅改”改出美丽乡村
2021-09-20 08: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在永丰县石马镇龙坊村公陂村小组,有一片村民世代守护的樟树林,其中最古老的一棵已有四五百年树龄。但近几年来,全村最美的风景却成了杂草丛生、蛇虫鼠蚁孳生之地。现在,樟树林终于迎来了改变的契机。今年,龙坊村被纳入宅基地改革试点。9月14日,记者在公陂村小组看到,老旧房屋均已拆除,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清运杂物。

“我们这里有山、有水、有古樟树林,听说要盘活这些资源建设新农村、开发观光点,村民们都非常支持。”龙坊村支书陈传富告诉记者。

公陂村小组村民们期盼的美丽新农村,在该县去年先行试点的坑田镇上田洲村已经实现。上田洲村曾经的臭水沟、羊肠道,宅改后成了宽阔整洁的道路,村里新增了拱桥、游船、凉亭,成了远近闻名的新景点。

作为农村宅改全国试点县,去年以来,永丰县以“转变一个观念”(宅基地不是祖业,而是集体财产)、“围绕一个中心”(一户一宅、户有所居)为目标,先行先试,坚持“三改三聚”,稳慎推进,取得了“一改两促三提”(即促群众观念转变、促建房规范管理,实现村集体经济提升、美丽乡村提质、乡村治理提效)的初步成效。

该县坚持把农村宅改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县级抓总、部门协同、乡镇主责、村组实施、村民共建”五级攻坚体系,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引入专业团队全程负责试点政策咨询技术服务,组建宅改工作专班,集中精兵强将专责主抓。该县先后制定印发了《永丰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永丰县进一步规范县城规划区外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意见》《永丰县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逐步建立健全“1+N”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体系。

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建房审批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按照兼具代表性和广泛性的原则,选择了人口集聚、宅基地偏紧的大村庄,人口较少、宅基地较多的边远村,基础较好、人口集聚、宅基地偏紧和较多的城郊村共5个乡镇5个行政村先行试点。今年7月,宅改试点已扩面至22个乡镇(场)41个行政村329个自然村。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8个乡镇全面完成试点村基础信息调查摸底工作,19个乡镇(场)完成了试点村资格权认定工作,资格权名册报属地乡镇(场)备案,作为农民申请审批建房的资格依据。全县累计完成农村建房审批备案2833户,拆除杂物间附属房484间16280平方米,围墙2092.59米,收取有偿使用费90余万元;盘活利用闲置农房、闲置宅基地176宗,面积31亩,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92万元/年。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胡蒋霞、实习生周春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