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看吉安] 书写乡村善治的吉安美篇
2021-09-16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走进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遂川县枚江镇邵溪村,记者被这里的“美”所吸引。

这份美,不仅是错落有致的房屋和干净整洁的村道村巷,还是村委每月定期和群众一起学党史时展现出的政治本色,是村民代表大会召开时的齐心聚力,是农村“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营造的浓厚法治氛围,是“最美儿媳”“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带来的文明之风,是闹纠纷的村民从“老罗调解室”出来后的握手言和……这份美是村民的安居乐业,更是村庄的和谐稳定。

乡村治,则百姓乐、天下安。近年来,吉安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方案》。在乡村善治中,书写了无数如邵溪村般的乡村美篇,奏响乡村治理的和谐乐章。

美在高高飘扬的那抹“红”

暑假旺季已过,来井冈山市柏露乡长富桥村游玩的游客仍络绎不绝。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这个昔日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已蜕变成热门旅游景点。“以前人心散,村里想做点什么都做不成,现在大家齐心协力,办啥都不怕!”在村支书郭荣林看来,村庄的蜕变,村级党组织的强化发挥了大作用。

郭荣林介绍,近年来,长富桥村与多个帮扶共建单位相继开展了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不断提高,党组织也一改过去的软弱涣散,焕发出新活力。在此基础上,长富桥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的力量融入到人居环境改造、乡村旅游、红色培训等工作中,打造了井冈山首个田园综合体和长富桥红色讲习所。仅红色培训一项,就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为村民增收50余万元。在“党建+”引领下,长富桥村面貌发生大变化,今年还入选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拟认定名单,目前正在公示。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长富桥村的变化,彰显了党建引领这一乡村治理的鲜明特色。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党建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培育计划,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力。目前,全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部完成,换届后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学历水平提升、专业素质提升、平均年龄下降,班子整体功能得到优化。在“党建+乡村治理”模式下,全市乡村展现出团结奋进的精气神。

美在“三治融合”的那片“和”

获评村优秀党员每人每次200分,提供扫黑除恶线索1次1000分,被评为最美永阳人每人每次200分……这是吉安县永阳镇针对村级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内生动力不足的现状,以乡风文明“综治积分银行”为切入点探索的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巧妙融合德治、法治、自治各方面内容,设立了22个积分项目,并在村一级设立乡风文明“综治积分银行”开展积分兑换物品奖励,带动群众参与自治管理的积极性。

“综治积分银行”的探索,是全市完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的一个生动注脚。

——以自治增活力,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创新村民议事协商形式。目前,全市2526个村按要求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随着“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协商制度的深化落实,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在各地竞相形成。

——以法治强保障,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强化基层纠纷调解。目前,全市共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53.3万人;拥有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调解中心)2826个,各地基本形成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涌现了青原区“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永丰县“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等各地特色做法,全市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8.69%。井冈山“红色治理法”获评2019年中国改革年度优秀案例。

——以德治扬正气,培育乡村文明新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地积极制定村规民约,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儿媳、最美家庭等评选,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形成了村风好、民风淳、家风良的新风尚。目前,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2个、实践站1892个。

美在多元参与的那份“齐”

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身着统一服装的东固微马治安义务联防队队员们活跃在治安防控、义务宣传一线,担当移动治安巡逻员、安全防范宣传员、情报信息收集员的角色。从最初的体育组织发展到群防群治队伍,微马队已成为助力民族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也是全市积极引导民间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群众不仅是乡村的建设者,也是乡村治理的直接参与者。我市积极构建多方参与乡村治理体系,广泛引导农村基层各类组织参与乡村治理。尤其紧密结合“三请三回”活动,探索“乡贤+”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鼓励返乡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企业家等参与乡村治理。遂川县“老罗工作室”、泰和县“钟义灿说理说法室”、井冈山“五老金牌调解室”、永新县“老谭工作室”、吉水县“胡开生工作室”、峡江县“严琼星工作室”等地方品牌的涌现,正是乡村治理多元主体参与的良好诠释。目前,全市共凝聚新乡贤1.9万名,在230个乡镇、1302个行政村建立了乡贤联谊组织,打造村乡贤馆172个。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