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绘就城市幸福底色——看峡江县如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2021-09-12 10: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生活环境很大改善,小区面貌美起来了。”“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卫生死角不见了……”最近,峡江县市民常常发出这样的感叹,而这都得益于该县持续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

真抓实干 彰显创建决心

工作干得好不好,领导是关键。峡江县各级领导从自身做起,带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上率下,一级干给一级看。为此,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共同挂帅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下设19条工作专线,充分整合力量,协同作战。

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峡江县级领导干部亲自督导、破解难题;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县直各单位、部门逐项落实责任、强力攻坚;全县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协调指导、各单位狠抓落实、党员先锋作表率、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工作标准、落实责任要求,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合力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

精细管理 建立长效机制

峡江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精准督查、常态督查,建立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多元”督导机制,确保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小区、每一处点位都有专人负责,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必达标”的创城组织体系,确保创城工作常态化推进。

该县将县城区分为8个创建片区、24个创建网格,全县115个部门、企事业单位按照职责分线、区域分片的要求开展联创共建活动。实施县委常委挂片,其他县领导进网格,所有网格均设立“一个网格长+一个牵头单位+若干个责任单位+一名村(居)干部+一名城管执法人员+一名交管执法人员”组成的网格管理队伍,实行网格长负责制,整合网格内所有资源,对本网格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包干负责。同时,完善评比奖惩机制、宣传曝光机制、创建推进机制,进一步激发各创建单位的主动性、积极性。

全民携手 共绘文明之城

“你好!请自觉遵守停车秩序,文明停车,及时将车辆停放至附近停车位,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在星泰家园小区,退休后的江建良闲不住,用实际行动加入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行列中。日常,他主动在小区里帮忙清理楼道卫生,对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劝导。他笑着对笔者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件好事,虽然我退休了,但我愿意发挥余热,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丽。”

细节决定成败。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广泛发动,扩大惠及范围,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突出创建活动的群众性,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使群众从“要我创”转变为“我要创”,让群众参与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这一热潮中。

该县将志愿服务制度化、活动常态化、模范引领化,带动全县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381支志愿者服务分队和91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该县志愿服务领导小组规范化管理下,精心设计策划开展“情系祖国未来、关爱留守儿童”“给空巢老人送一份温暖”“保护母亲”“爱心圆梦·金秋助学”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5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5000多人次。

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老旧小区焕发新颜、交通路口秩序井然……行走在峡江县城街头,树成荫、花似锦,文明礼让、志愿服务等一幕幕和谐画面映入眼帘,文明之花满城绽放。

文/饶黎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