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浅析井冈山精神与建党精神的内在关系
2021-09-08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其实,翻开中国革命战争史乃至中国近代史,井冈山这个名字永远都闪耀着光辉,因为她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她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与奋斗史的高度统一,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构建自身革命精神过程中的历史自觉和奋斗历程。特别是在烽火岁月中孕育出来的井冈山精神,更是成为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泉。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时的革命信仰,同时也是井冈山斗争时期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指路明灯

伟大政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实践。井冈山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抱着无比坚定的信仰和信念,秉承“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进而采取“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方针,立足于中国革命现实,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提出了以农村为中心的革命道路思想,提出和发展了思想建党、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建党建军思想,在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成功探索和实践。

难能可贵的是,关于这一探索,尽管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相关论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没有现成经验,但共产党人在井冈山斗争中成功开创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局面。重要的是,“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而这种坚持和坚守实属不易。他们中的许多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共产主义的信念,他们用井冈山上树立的红旗,引领军民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去。

由此可见,建党精神不仅是中国革命的航标灯,引领中国革命乘风破浪,而且还是我们党诞生的精神标识,使中国革命自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并始终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保持革命的坚定性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而取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同时也是井冈山斗争时期共产党人强大的奋斗动力

在初心和使命的感召之下,我们党从三湾改编开始就铸就了一支打不垮、摧不散、压不倒的红军队伍。当年,因为秋收起义的失利,让一些战士对中国革命的未来产生了怀疑。时任前敌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来到战士身边,逐一和他们谈心,由此产生了将党支部由团一级建到连一级的想法。

把支部建在连上,使党的声音直达军队的“神经末梢”,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更直接地影响到每一位冲锋陷阵的战士。上至指挥员,下至班排战士,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在为劳苦大众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上下同心,所向披靡。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从此为人民军队注入了独有的红色基因。

井冈山革命斗争初期,还因为“党组织的情况是工农分子太少,知识分子太多,所以党组织不巩固,革命不坚定”。为了保证重建党组织工作顺利进行,毛泽东制定和实行了军队党帮助地方党发展的方针,并要求党组织对党员进行坚持不懈的信念教育,等等。对此邓小平同志曾赞叹道:“在井冈山时期,即红军创建时期,毛泽东同志的建党思想就很明确。大家看看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就可以了解。……毛泽东同志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一套。”

从中可以看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也是井冈山斗争时期共产党人强大的奋斗动力。

三、“不怕牺牲,英勇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同时也是井冈山斗争时期共产党人优秀品质的彰显

井冈山见证了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

当年,在井冈山的红军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由于南方各省国民党新军阀统治处于暂时稳定时期,国民党军队继续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进剿”。为了击退敌人、保卫井冈山,毛泽东等领导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坚决地和敌人作斗争,反对逃跑主义;深入割据地区的土地革命;创造群众割据局面布置长期斗争;集中兵力,反对分兵,避免被敌人各个击破;波浪式推进以扩大割据地区,反对冒进,等等。在此期间,红军在毛泽东、朱德的率领下,面对敌人的反复进攻,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们表现出视死如归、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每次出征前,他们都会在自己的脖子上系上一根红丝带。他们将其称之为“牺牲带”,以此表达随时准备为革命付出生命的决心。战斗打响前,大家一般只说两句话,一句是请战斗后活着的人告诉自己的母亲,孩子何时何地牺牲了;一句是请在胜利后,将自己的名字写在烈士纪念册上。艰苦的战斗中,先后有近5万革命烈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有的留下了自己的姓名,有的却永远成为了无名英雄。

不惧凶恶的敌人和艰苦的环境,井冈山的军民以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坚定的奋斗精神,经受住了炮火、寒冷、饥饿和伤病等各种考验,“使割据地区一天一天扩大,土地革命一天一天深入,民众政权一天一天推广,红军和赤卫队一天天壮大”。从井冈山出发,他们一路高举火炬前行,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毅然决然团结战斗在井冈山的红旗下。他们的英雄壮举,使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同时也是井冈山斗争时期共产党人鲜明的特质本色

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是党对全体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最基本要求。

井冈山斗争时期,共产党员、红军营长张子清行军途中,遭敌袭击,他带领的部队与毛泽东失去联系,误入湖南桂东,但他克服种种困难,率部返回井冈山,为革命竭尽忠勇,被毛泽东称为“红军中的关云长”;在红军长征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保管着省苏维埃政府留下的价值万元的黄金,但他在极度穷困下,不动用毫克,而靠乞讨度日,被战友们称为“腰缠万贯的讨米人”。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最重要的信念就一条,就是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红军,相信跟着红军走就有前途,相信中国共产党做的事情就是为穷苦老百姓好,相信共产党说的就是真理,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克服千难万险。

回顾百年党史,其实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发展史。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就告诫全党: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井冈山斗争时期颁布的红军“三大任务”以及实行土地革命的《井冈山土地法》等,无论在理论还是在实践上都用实际行动生动体现出了党的宗旨和初心。

从中可以看出,在井冈山斗争中孕育的井冈山精神是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尽管其内容表述不尽相同,但其本质和精神实质是相通的、统一的、一致的。井冈山道路的开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井冈山精神是井冈山道路探索发展过程中共产党人政治品格及优良作风的凝聚,是建党精神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升华,也是对中国革命精神的延续和发展。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系列精神的引领下,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站在第二个百年征程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精神谱系中的伟大精神,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使命、勇于担当,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作者简介:刘宇祥,男,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党总支书记,五级职员、研究馆员;何小文,男,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室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彭陈艳,女,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管理培训科科长,馆员。

文/ 刘宇祥、何小文、彭陈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