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进行时] 改革大突破 发展大跨越——访万安县委书记陈海民
2021-09-07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市委召开全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进大会,吹响了改革攻坚再出发的冲锋号角。万安县将坚决贯彻市委改革部署,以改革大突破推动发展大跨越,奋力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万安,为吉安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万安力量。”近日,万安县委书记陈海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思想认识破冰是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的突围。万安县将全力落实“三破三提”“三思三创”要求,站在高处、谋在远处、落在关键处,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热潮。树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理念,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虚心向改革先行区学习,切实打破思维观念定势,冲破固有利益藩篱,坚决破除“不想改、不愿改、不敢改、不会改”思想。跳出万安看万安,将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全市大格局中谋划对比,主攻工业强县、文旅旺县、生态兴县、交通活县、平安稳县“五大战略”,争当美丽宜居、“两山”转化、全域旅游、绿色产业、城乡统筹“五个示范”,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机制体制破题是关键。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只有革除各类机制体制障碍,才能激活发展“一池春水”。万安县将精准对标上级改革要点,实行“县委出题、部门领题、自主选题”,以重点改革突破,引领带动全局发展。突出“领衔改”,对列入全市改革大盘子的创新机制推进特色工业优结构提质效、大力推行城中村连片改造更新模式、创新商贸兴城新路径、创新企业培育扶持机制四项重要改革项目,由县党政主要领导揭榜领衔、全力攻坚。实行“联动改”,紧扣县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五县战略”“五个示范”,聚焦“放管服”、柔性引才、服务重点项目、争资争项、财政绩效、投融资机制等重点领域,找准切入点,选准突破口,精准列出改革清单,由多个部门或乡镇联合领题,推进改革精准破题、靶向解题。鼓励“自主改”,各地各单位在领题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自主选题,以“小切口”引领大改革,实现发展大跨越。

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民生难题破解是重点。改革既要奔着问题去,更要跟着民生需求走。万安县将坚持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改革就改什么,全力破解“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聚焦医疗教育领域改革,重点实施提质、培育、流动、激励“四大工程”,着力破解城乡医疗布局不均衡、公办学校数量少等难题;聚焦“一老一小”改革,健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政策体系,加大推进“党建+农村幸福社区”建设,构建多层次养老托育服务体系;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改革,拓展“村民说事”,创新信访问题化解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打造社会风气最好、矛盾纠纷最少、公众安全感最强的平安福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担当作为破局是保障。开启新征程、勇开新局面,必须要有一支勇担当、善作为的改革队伍作保障。万安县将坚持领导以上率下,既当改革的组织者,又当改革的施工队长,凝聚全县上下“领导不分一线二线都要领衔改革、乡镇单位不分大小都要领办改革,不论干部群众都要参与改革”的强大合力。树立有为有位导向,注重实干导向,坚持在攻坚克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做到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用实绩兑奖惩,使用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敢创新、工作上吃得苦、业绩上叫得响的干部。聚焦“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决摒弃“六多六少”思想弊端,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机制,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大改革引领大发展保驾护航。

文 /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