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林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达人——记原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曾广腾
2021-09-06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他热爱林业,34年如一日坚守一线,执着科学研究,痴迷技术推广,奋战绿水青山,主持、支撑和参加完成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推广项目10项,荣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组织开办林业技术培训班200多期,培训人员近万人次,服务林农达50余万人次。他就是荣获省林业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的原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曾广腾。

“学一行,专一行;干一行,爱一行。”曾广腾来自吉安县,今年57岁,1987年大学林学专业毕业后投身林业工作。从林业调查到林业科研再到技术推广,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动,他始终坚守在林业基层一线,一干就是34年。

“做林业科学研究工作,就是要有耐心,要耐得住寂寞。”林业科学研究周期长,甚至可以说有些枯燥,曾广腾却乐在其中。他说,做好工作的关键就是要耐心细心,要保持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对于林业科学研究,曾广腾尤其注重实践。在开展白僵菌不同品系及其优良菌株的选育研究时,为了找到在自然条件下感染白僵菌而亡的肖氏松茎象僵虫,他带领课题组在武功山林区翻山越岭7天寻找僵虫;在开展天然冰片片状产品加工技术研究时,为了选出无毒挥发快且无残留的有机溶剂,他冒着随时爆炸受伤的危险,在实验室反复试验了上百次,最后荣获国家发明专利……这些年,为了做好研究,他吃住在林场,做给林农看、带着林农干是他的工作常态。由此,曾广腾成了备受林农们欢迎的“曾老师”。

如何育苗?如何施肥?如何防病虫害……这是曾广腾开展林业技术推广和科技服务时,林农们常问的问题。然而,不同的树种、不同的小气候,种植技术都会有差别。怎么办?那就自我“充电”。闲暇之余,曾广腾的兴趣爱好就是通过网络、书籍等渠道学习专业知识。他说知识储备也要与时俱进。2012年以来,他组织开办林业技术培训班200多期,培训人员近万人次,服务林农达50余万人次。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经专家测产,在安福县洲湖镇建立的8年生高产油茶示范基地一亩地产茶油30.6公斤。

不管是林业科学研究还是林业技术推广,曾广腾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效益为先”的理念。2013年以来,他主持、支撑和参加完成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12项,向上争取省部级林业产业项目4个,为全市林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井报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