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 217名业主喜领350余万执行款
2021-08-11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干得漂亮!”“希望起到示范作用。”“为法院点赞!”……近日,吉州一小区217名业主告赢开发商,喜领350余万元执行款的消息引起广大市民热议。

2016年,因商品房办证逾期,市内某地产公司被水岸名都小区数十名业主诉至法院,请求给付违约金。经多方耐心细致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开发商承诺在约定时间让小区通过综合验收备案,业主放弃一部分违约金诉请。然而,直到调解书约定时间截止,开发商却未能兑现承诺。

2016年至2020年,该小区326户业主陆续起诉该地产公司,要求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承担逾期办证违约金。相关执行案件共立案419件,所涉案款共计700余万元。

2017年至2020年,执行人员督促开发商两名股东分批次凑到案款200余万元,系列案件中的102件执行案件得以执行完毕。随着时间推移,该法院执行人员的工作难度日渐增大,一方面是其余业主的殷切期盼,另一方面是开发商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部分产权、车位因未办理综合验收备案而无业主问津。

今年5月,吉州区人民法院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决心攻破该批困扰执行人员多年的系列案件。该院对2名股东发出预限制高消费通知书和预移送破产审查通知书,一改过去软磨硬泡、电话催要为依法硬核推进,如逾期不解决问题,个人将面临被限制高消费,公司可能因破产案件而洐生出系列股东出资纠纷等不利后果。

执行人员与业委会代表及开发商分别商谈,确定由开发商先行一次性凑齐350万元后,法院和业委会共同在小区业委会办公室现场办公,力促业主在知晓利弊,实现自身权益最大化的同时,主动放弃部分违约金后签字结案。

酷热盛夏,吉州区人民法院组织10余名工作人员驻点业委会办公,用最贴近的方式换取最贴心的回应。针对部分业主外出或在外地工作等情况,执行人员采取“网络约谈+电话确认+邮件回复”模式,多线并行联系申请人,解释案件执行情况和执行款发放标准,申请人提供收款账户并签字确认后邮寄至法院。

“三年官司款到账,落袋为安心不慌;法院发力锤定音,为民执行效果强。”该小区一业主历时3年收到执行款后,写下这段文字表达他的心情。

文/  王国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蒋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