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吉安市构建大数据防返贫监测与帮扶机制
2021-08-07 15: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日,我市印发《关于建立吉安市大数据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重点对农村已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进行常态化返贫致贫风险筛查,并依托大数据实现部门信息数据共享互通,建设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平台,构建大数据防返贫监测与帮扶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监测帮扶主要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重点关注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口等特殊情况的家庭。此外,还对水灾、旱灾、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影响进行实时监测。

“在基层干部常态化排查的基础上增加了农户自主申报和部门筛查预警两种方式,医保、教育、残联、民政、住建等多部门联动筛查预警,各部门在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人员时及时推送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市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介绍,大数据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动和大数据建设,既强化了风险筛查,又通过行业数据比对提高了信息准确度,整个监测预警更迅速、对象认定更精准、落实帮扶更及时、高效调度更全面,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遇困即扶”一体化智慧化管理体系。

目前,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平台建设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10月在吉州区试点,11月在全市全域推广。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孔璐、实习生许旻涵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