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 相濡以沫见真情——记第七届吉安市道德模范刘小龙
2021-08-06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面对患病妻子,他不离不弃、精心照料;面对家中大大小小事务,他尽心操持,毫无怨言。他就是安福县寮塘乡口塘村的刘小龙,也是乡里乡亲口口相传的贤夫孝子。

从执子之手到惨遭变故,他说“我要救活她”

“我1993年就认识老婆刘春蓉了,那时我们在广东省佛山市的一家灯具厂工作,是彼此的初恋……”刘小龙笑着说起了自己的爱情故事。四川姑娘刘春蓉冲破家庭阻力,与刘小龙步入婚姻殿堂,刘小龙通过努力几年后还担任了经理。这对平凡夫妻憧憬着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

然而,2009年的一场变故打乱了他们的生活。刘春蓉在家中干活时不慎从二楼摔下导致脑部受伤、脊柱多节断裂,不省人事。“医生让我放弃,我不信,坚持说不管怎样,都要救活她!”刘小龙说,只要妻子还有一口气,就有希望。花了近24万元医药费后,刘春蓉保住了性命,却高位截瘫。

从久病床前到家长里短,他说“人要有良心”

大小便失禁,肌肉萎缩,高位截瘫……漫长的恢复期里,刘春蓉还因为脑神经损伤,一年里整夜都会失眠。经过两年的精心护理和陪护,妻子病情有所控制,刘小龙不得不把妻子托给年迈的父母看护,南下务工赚钱,偿还欠下的医药费。为了全心照顾她,2013年,刘小龙辞去工作,回到老家照顾妻子起居。“人要有良心,为了她,我什么都愿意。”每天清理痰盂,陪妻子聊天,一天三餐悉心准备。日复一日的照料下,刘春蓉的神智逐渐恢复。

从低保贫困户到种养大户,他说“抱怨生活不如改变生活”

在照顾瘫痪妻子的同时,刘小龙还要照顾家中年迈的父母。父亲眼睛常年疾病,母亲年迈身体不佳,家中大大小小事务都是他忙前忙后。家庭的困难并没有摧垮刘小龙的意志,“抱怨生活不如改变生活,我有手有脚,这些年因为治病欠了不少债,但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发展起来。”照顾家人的同时,几年里,刘小龙种植无花果、中药材以及饲养兔子,乐观开朗的刘小龙对未来信心满满。

文 /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