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王少玄强调:抓住机遇换道超车 努力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走在前列 实现吉安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跨越
2021-08-03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王少玄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 抓住机遇换道超车 努力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走在前列 实现吉安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跨越 罗文江杨丹刘连根刘贤清等参加学习研讨

吉安新闻网讯 8月2日,市委书记王少玄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抓住机遇、换道超车,努力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走在前列,实现吉安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跨越。

罗文江、杨丹、刘连根、刘贤清等市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参加学习研讨。朱晓东、肖凌秋、刘志斌、巴庚明作交流发言。市法检两长、井冈山管理局、井冈山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会议邀请了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作《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十四五”政策展望》专题辅导。柴麒敏作为我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一直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并作为主要执笔者参与了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等政策文件起草工作,多次获得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国家发展改革委优秀成果奖等。通过专题辅导,与会人员对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所面临的复杂环境、严峻挑战和重大机遇,有了初步把握,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有了更全面认识,对国内先进地区及重点行业的政策和行动有了更直观了解。辅导报告还结合实际,对吉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出意见建议,给予大家启发。

王少玄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次新的伟大实践。吉安要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走在前列,就要抓住和利用历史机遇,主动拥抱变革、适应变革、投入变革和促进变革,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吉安贡献。

王少玄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这是艰巨的政治任务,也是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还是重大的战略机遇,全市上下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决扛起、扛好政治责任,提高政治“三力”,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重要标志,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进一步增强功能、集聚要素、配置资源,带动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真正把吉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胜势。

王少玄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发力。抓住能源“低碳”、产业“降碳”、生态“固碳”等关键环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一方面必须狠下决心控制总量、提高效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严格落实“双控”制度,狠抓重点领域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加大天然气使用推广,大力实施非化石能源替代。另一方面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高碳产业的流程再造、深度减排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工业绿色低碳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同时,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攻坚行动,集中力量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建设,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用好森林资源,探索建立林业碳汇交易市场,在全省打造具有特色的碳汇基地,增强森林“固碳”能力,打通“两山”转换通道。

王少玄强调,要创新方法凝聚合力。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要把握工作节奏,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处理好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尽快编制我市碳达峰行动方案,科学测算,既要尽早实现达峰,也要为发展留足空间。要坚持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推动一批先进绿色低碳技术落地,研究出台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举措,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省级GEP核算试点、绿色金融创新等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以约束性指标和市场机制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形成具有吉安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全市一盘棋,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到各层级、各领域、各具体项目当中。同时,加大媒体宣介力度,从娃娃抓起,普及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知识,开展科普活动,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高质高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吉安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后,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分散自学。

文 /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