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万安:老城“改”出新景致
2021-08-02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俯瞰循良坊片区旧城改造项目   邱哲 摄

吉安新闻网讯 曾经破旧的楼房焕然一新、断头路全部打通;沿街立面美观、车辆有序停放;小区内外道路通畅、街区特色凸显……7月27日,本报“小康圆梦”采访组走进万安城南老城区,以往卫生堪忧、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的印象荡然无存,映入眼帘的是一派老城改造后的新景致。

万安城南老城区,是“万安暴动”的主战场,原城市行政中心、经济中心,包含坛上巷、朱家巷、观澜门片区、循良坊片区一带,拥有古城墙、古榕树、古宅、儿郎文化展示馆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承载着城市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底蕴。这里背靠千年古墙,遥望滔滔赣江,榕树百年沧桑,摇曳历史回响。曾经的老城风光让老万安人神清气爽。但大半个世纪的时光流转,曾经青砖灰瓦、秩序井然的庭院大都沦为了大杂院。不少家庭几代人蜗居其中,保护和复兴老城区成了他们毕生的梦想。

近年来,万安县连续推出几个旧城改造“大手笔”,打造城区特色,重现老城悠悠古韵。尤其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万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老百姓关心的居住环境、出行便利、集贸市场等关键民生小事着手,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挖掘街区文化,打造街区特色。

在老城改造过程中,万安突出城市文化延续和文明传承,杜绝大拆大建,从区域整体出发,进行功能定位,并遵循“海绵城市”理念进行区块设计,实施地下雨污管网改造,将原有乱挂乱搭的架空管线全部实施地埋,打通居民出行通道,完善配套设施。

对一批明清、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聘请河北、湖北的工匠,采取“一房一案”措施修缮。并且充分利用旧料,实现了“修旧如旧”,赋予老建筑新的生命力。对改造范围内的其他建筑也统一装饰,保持了旧巷原有风貌。坛上巷有万安县唯一一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万安城墙,在改造时,特别注重城墙保护,不在建设控制地带内“动土”,也未动城墙的一砖一垛,不仅保留保护了城市记忆、留住了乡愁,更集中全面展现了万安文化底蕴,激活了万安老城魅力。

同时,万安县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投入1500多万元,新建雨污水管7500多米,专项维修路面破损1.65万多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18个,粉刷楼道1万余条;新增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个。在坛上巷新建了儿郎文化展示馆,重现了儿郎灯会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此外,万安还打造了“鱼文化主题公园”“生态鱼美食园”,形成儿郎庙、鱼文化广场、古城墙、步行街首尾贯通的整体布局,并提升了沿线的绿植景观,扩大了群众休闲文化娱乐场所。如今,每天来这片街巷游玩的居民、品鱼的游客络绎不绝。

“以前在路口买菜,特别拥挤,停个电动车都难,现在新建的菜市场,地下停车,地上买菜,连鱼区的摊位都这么干干净净,到处整整齐齐,配套设施很完善,我们买菜的心情都好多了。”万安城南新科花苑小区居民肖敏华说,城南片区的变化,让他们的生活越过越舒心,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杨中亮、吴广城、万春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