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谋定而后动——看永新如何科学布局重点项目
2021-07-31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项目建设不仅是一笔经济账、民生账,更是立足长远的发展大账,如何让三账合一,永新在重点项目谋篇布局上有着自己的思考:

立足“打造湘赣边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目标,聚焦“两新一重”国家重点投资领域,围绕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信息技术、产城融合等,贴紧政策、谋准项目,扭住龙头、谋大项目,落在民生、谋实项目。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这些年,一批批补短板、强支撑、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落地永新,把景区建在老百姓家门口,把就业机会送到居民手中,得到广大群众频频点赞。

谋准:贴紧政策

历史红、生态美、人文浓,永新紧扣这一基本县情,利用红、绿、古等优势资源,紧贴上级政策谋准项目,推进城乡发展。

近年来,该县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湘赣边合作示范区建设、“江西风景独好”品牌提升计划等政策,谋划了里田光伏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湘赣国际商贸城建设、曲白文旅综合、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一批涉及民生、产业重大项目,乡村人居环境和城市精神风貌得到有效改善,产业升级加快推进。

“好项目靠抢,抢时间、抢资源,要千方百计让好项目落户永新。”早在去年8月,永新县发改委主任贺兰萍就率队开始谋划2021年全县重点项目。对标完善基础设施、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产业升级等要求,同步谋划省重点、省大中型、市重点项目,对拟列入县重点项目进行论证和综合比选。今年伊始,该县便已敲定2021年重点推进项目91个,并报请县委县政府印发《2021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安排》予以推进实施。

谋大:扭住龙头

和众多革命老区类似,永新区位优势并不明显、资源匮乏、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尤其是工业方面,缺少“扛把子”的企业。

面对产业升级的压力,永新发改委与园区、工信、商务等部门一道,一方面舍去“三高”项目,发挥已有产业基础优势,谋划工业企业技改项目,助力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围绕“1+2+N”产业布局,招引威宇科技、源医科技、巨联环保等一批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入驻,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今年,该县主动对接华能井冈山电厂,初步达成抽水蓄能电站和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117亿元,单个项目投资额为历年之最。

据悉,今年全县9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07.6亿元,较2019年、2020年分别增长96%、44%,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70个,较2020年增加了23个,单个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有13个,单个项目超1亿元的有71个。

谋实:落在民生

“以前这里是一条污染严重的水渠,没想到现在变成了旅游景点,周边的房价都涨了不少。”看到家门口的变化,家住北干渠边李先生会心一笑。近年来,永新扎实谋划一批好项目、实项目,污水横流的水渠变成了旅游景区,破败不堪的老城焕发了新的生机,“大美秀水”“重见永新”等项目建成后,成为县内外的网红休闲旅游打卡地。

拥挤的湘赣大道、单一的泉南高速、衰落的分文货运铁路……这些已不再适应永新城市发展的需要。要拓展城市功能,交通必须先行。在积极争取宜遂高速、长赣高铁过境永新后,永新发改委联合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积极谋划了东绕城、西绕城等主干线路;为进一步畅通老城区道路循环,拓展新区城市功能,谋划了老城区畅通“微循环”项目和老城区路网、新区路网建设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对接南昌铁路局商讨分文铁路西迁工程方案,为城市发展争取更大空间。

如今,宜遂高速永新段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长赣高铁开工在望、东绕城扎实推进、老城区三湾路三期和新区田南路实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三五年后,永新将是另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文/龙艳红、刘冬根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