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登狗牯脑山
2021-07-26 11: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衍长

江西省遂川县汤湖街对面的一座山顶上,兀立着一块黑魆魆的石头,远远望去,像一只高高昂起的公狗脑袋,这就是著名的狗牯脑茶标志山——狗牯脑山了。

狗牯脑是茶,狗牯脑是山。先有狗牯脑山,后有狗牯脑茶。我常常品饮狗牯脑茶,却从未登过狗牯脑山。己亥年初冬,余偷得半日闲暇,邀上一帮文友,结伴攀登狗牯脑山,了却多年的心念。

沿着花岗石砌成的登山步道,拾级而上。山脚下的油茶花,热热闹闹地绽放着,洁白的花朵,如白玉般晶莹剔透,像一群群展翅飞翔的蝴蝶。花蕾间渗出的蜜汁,不时滴落在我们身上,黏黏糊糊,引得一只只蜜蜂,追着我们飞来飞去。我仰起头颅,一滴蜜汁正好滴落在我的嘴唇上。我伸出舌头一舔,一股夹带着芬芳的甘甜,直达我的肺腑,甜透我的心尖,令我精神为之一震,登山的脚步也变得欢快起来。

步道贴着山脊攀升,险峻陡峭,笔直上行,幸好两边用铁索围着。我们不时抓着铁索攀行,脚步就变得轻快了许多。转过一道山嘴,步道贴着一面石墙而筑,那石墙挡住了大半个山脊,危岩耸立,峭壁森森。石缝里阴暗潮湿,布满了青苔,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石苇。石苇是一位中药,性苦寒,有止血利尿排石之良效。

正当我们走得有点疲惫之时,远远瞧见一角茶亭,立在山腰的云雾深处,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等待着我们的到来。我们加快脚步走上前去,仄进亭子,吃点干粮,喝几口矿泉水,眯着眼睛歪在凳子上休息。往事像电影镜头一般,在脑海里浮现了出来。

时光回溯到二百多年前,清朝嘉庆年间。汤湖排工梁为镒,乘着春天的桃花水,驾着一条木排,从左溪河漂流而下,出泉江,入赣江,过鄱阳湖,沿着古老的长江水道,直下金陵。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暴涨的洪水,一夜间,把木排冲散。上天垂爱,梁为镒从洪水中挣扎上岸,捡回了一条性命。此时,他身无分文,破衣烂衫,流落金陵街头,过起了度日如年的日子。后来,梁为镒结识了金陵女子杨氏,两人情投意合,结成了夫妻。次年春天,梁氏夫妇携带一包茶籽,千里迢迢回归故里,把那包茶籽种植在狗牯脑山上。从此,夫妻俩起早贪黑,含辛茹苦,在狗牯脑山上没日没夜地劳作,开辟茶园,种植茶叶。

汤湖地处偏避,土壤肥沃,雨水丰沛,有一眼江西最大的温泉———汤湖温泉。石山清泉,空气湿润,常年云雾袅绕,很适合茶叶生长。功夫不负有心人,梁氏夫妻充分利用狗牯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精心种植茶叶,刻苦钻研茶叶制作技术。狗牯脑的灵山秀水,加上梁氏夫妻的勤劳智慧,终于制作出了名茶———狗牯脑茶。1915年,狗牯脑茶荣获巴拿马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从此,狗牯脑茶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走进了皇家贡品的行列。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二百多年过去了。如今的汤湖,把茶叶生产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家家种茶,户户制茶。田间地头,山山岭岭,角角落落,到处都是茶园。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茶叶制作技术日臻成熟。镇里成立了茶叶公司,办起了大型茶厂,线上线下销售茶叶,把茶叶这篇文章做得风生水起,格外亮丽。茶叶也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叶子、聚宝盆。

思绪把我从远方拉了回来。我们加快脚步,继续向着山顶攀登。越过一道石岗,遥遥看见山顶上兀立着一块硕大的石头。我虔诚地走上前去,心禁不住“噗噗”地跳了起来。哦,这就是远近闻名的狗牯脑茶标志山———狗牯脑山上的狗头石了。我细细地观赏着。那石头,远看像重叠在一起,实则是两块相隔约一米的巨石,步道从两块石头的缝隙间穿行而过,在山顶围成一方小小的平台。“狗牯脑”三个红色的大字刻在石壁上,苍劲挺拔,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夺目的光彩。我俯身一看,山底下看见的那只狗头,其实是从山顶上蹦出的一块危岩。宽约一米,长约丈余,高约数十米,刀劈斧削,在蓝天下傲立着,像一位镇守一方的将军,令人看了肃然起敬。我小心翼翼地爬了上去,坐在狗头上,四周山峦起伏,云雾缥缈;绿浪滚滚,鸟鸣如歌;山对面的汤湖温泉,冒着袅袅热气。山脚下公路如带,河流淌银;街道纵横,屋舍点点。层层叠叠的茶园,像一方方绿色的绸缎,舞动着,漂浮着,浪漫着,散发出诱人的清香。这只硕大的,令人浮想联翩的公狗脑袋,就这样默默地屹立在群山之巅,像一只忠实的义犬,年年月月地守护着茶乡的一方安宁和富庶。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