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民生之笔绘新城——庐陵新区着力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扫描
2021-07-23 10: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徜徉在庐陵新区街头,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新城展露芳容:宽阔平坦的道路、拔地而起的高楼、绿树成荫的公园、舒适宜人的小区……近年来,庐陵新区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聚焦群众关切的城市堵点、难点、痛点,从城市功能承载与品质提升两个关键入手,以民生之笔绘就人民满意的现代新城。

项目先行,补齐民生短板

民生是城市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新区坚持项目建设先行,推行“领导领衔、团队包干、对标对表、统筹推进、一抓到底”和“双线作战、双线考核”项目责任机制,推动领导精力向项目集中、工作重心向项目倾斜、干群力量向项目凝聚。

9年来,新区共实施重点项目228个,推进26个棚户区改造、16个安置小区建设、30条微循环道路以及50多个微民生项目,教育、医疗、出行、住宅等一批城市短板得到补齐,凤凰小学、滨江小学、市保育院二部和三部、白鹭洲中学新校区、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市儿童医院以及大量的城市道路等民生设施陆续竣工并投入使用,菜市场、停车场、垃圾中转站等功能性设施同步跟进,新区城市综合承载力、便捷性、宜居度显著提升。

精细落笔,整治城市乱象

打造品质之城,精细管理是保障。新区坚持建好与管好相结合、制度建设与习惯养成相结合,活用“智慧城管”平台,让城市管理问题实时发现、及时处置。2020年,新区“数字城管”受理的4858个案件均得到有效处置。同时,创新推进“城管沉社区、服务到基层”常态长效治理模式,整合相关部门工作力量,变“九龙治海”为“攥指成拳”,实现城市管理全覆盖、无缝隙,反应灵敏、处置高效。

坚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巡查一起、整治一片,对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全域化开展专项整治。三年来,新区先后制定出台降坡封尘、散埋乱葬、违规种菜、散装建筑材料运输、沿街店铺“门前三包”等20余项专项治理方案,深入整治城市乱象,有力保障城市的清净整洁。

绿色做底,优化生态环境

城市环境的好坏关系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与居民的生活质量。为打造优美环境,新区率先将城区保洁清扫服务推向市场,形成了新区主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的管理新机制,并认真对照服务合同及考核细则,按照“以克论净”“路见本色”要求,加强保洁服务质量监管,做到主干道清扫保洁率100%。同时,大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在市中心城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亭22个,配备21位专职督导员和5辆专业运输车辆,实现辖区内5家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禾埠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生态项目建设为主抓手,持续实施增绿补绿、岸线环境修复、美化亮化等工程。仅2020年,新区增绿160余万平方米,神冈山公园、滨江生态公园、吉安烈士纪念园等一批公园高质建设,让“城在园中、园在城中”成为新区真实写照。

产业为要,释放发展活力

产业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新区始终把培育产业作为兴区之要、活区之源,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9年来共推进产业项目49个,总投资超132亿元,累计完成财政收入36.32亿元,年均增长42.47%,“1+6”产业体系和“一轴(铜锣湾商业中轴)、二港(金鑫未来港、五洲医药港)、四街区(总部经济区、金融聚集区、庐陵美食街区、庐陵人文谷街区)”产业发展平台基本成型。尤其是总部经济区、金融聚集区的建成和庐陵老街、城南天虹购物中心、金鑫瑞德广场全面开业,加速聚集了商气人气,发展态势愈发稳健,发展动能愈发强劲,一座现代新颖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城跃然于眼前。

文 / 陈振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