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学习氛围浓 干事劲头足——青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07-22 12: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懂史明大义,学习正当时。“东井冈”大地上,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是青原区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更是“重任在肩、理应先行”的历史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上下认真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坚定“第二次创业”奋斗目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善治区、吉泰走廊支撑区和全域旅游先行区建设目标,为实现青原“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聚焦聚力。

用活红色资源 宣传宣讲有力度

整合红色资源宣讲。该区全力提升以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为引领,文陂、富田、东固为支撑,涵盖特色各异的众多教学点的“一馆三区多点”陈展布展工作,将红色展馆塑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信仰场馆”。编撰印发《将星闪耀东井冈》《此是东井冈》《东固革命根据地斗争史》等爱国主义乡土教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辅助学习读本,免费向群众赠阅。以东井冈干部学院为辐射点,将红色资源串点成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路线,推出渼陂村《“二七”会议的历史启示》、敖上村《歌声中的红色记忆》等10多个现场教学课程。打造《半面红旗》《少年文天祥》等节目,融合全域旅游,作为景区的常规常态性节目搬上舞台。截至6月底,各地基层党组织深入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渼陂“二七会议”旧址、敖上村等红色展馆开展现场教学达5万人次。

组建志愿队伍宣讲。该区组建了“东井冈”红色故事宣讲志愿服务队、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和“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等,深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宣讲了18场。河东街道组建“红色物业”宣讲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楼栋,将宣讲送到群众家门口;新圩镇“农机农耕”宣讲志愿服务队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田间地头。

创设思政课堂宣讲。该区特邀区党史研究专家对中小学校班主任、中学思政课历史课教师进行党史、思政教育专题培训;积极推进“党史浸润 童心向党”活动,通过思政课等形式将党史融入日常教学。东固民族小学以革命先烈命名“黄公略英雄中队”“赖经邦英雄中队”“胡海英雄中队”等23个少先中队,引导学生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继承革命传统,争做时代新人。

结合文明实践 学习教育有宽度

该区以区级文明实践中心为“中央厨房”,围绕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这个“终端”,建立了“三配送”服务方式。

“量贩式”配送。优化整合各类文明实践资源,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队248支,精心制定了送思想、送政策等六大类共48个通用“菜单”。“小小红色讲解员”已有160多名志愿者,创设了15个现场教学课程,收集整理红色故事100多个,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东固红歌会收集和创作(东固)红歌、山歌(词、曲)近300首,开展志愿演出70余场,在传唱红歌的过程中,让群众加深对党史的了解。

“外卖式”配送。以“关爱到家,上门服务”的“外卖式”配送方式,为群众送去“党史宣讲”“樟树讲堂”等一批接地气暖民心的实践活动。天玉镇在公众号上开设全新板块“党史周周讲”,邀请老党员退役军人易贤桂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党史课,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小灶式”配送。根据群众个性化需求,组织文明实践队伍和群众“一对一”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该区交警在线征求到关于交通设施、队伍建设、违法乱纪等方面的问题45条,逐一进行核实,及时分流转办,并采取了夜间包容性停车区域、开通大货车进城网上办理通道、增设老年人服务窗口等措施,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文 / 彭生苟、谢根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