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文明论坛] 摔倒有人扶本不该是新闻
2021-07-21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个老人摔倒在地,有人立即上前关心、询问,有人给他撑伞遮荫,有人给他扇扇子。”

“真好,老人摔倒有人扶了,为他们点赞!”

“吉安人,就是‘壳硬’!”

近日,吉安的媒体和微信朋友圈里传播着一组图片,一位老人摔倒在地起不来,很快就有几个市民围拢上去,有的为他撑伞,有的为他扇扇子,有的联系老人的家人,有的打120……这组图片发布后,引来无数的议论,纷纷点赞吉安的文明程度好。老人摔倒有人扶,有人敢扶,这是文明的进步。(《井冈山报》7月8日二版)

“非常感谢他们的及时帮助。这么热的天,如果没有他们的爱心,后果难以想像。他们是好样的!”老人的家属通过井冈山报向好心人表示了真挚的感谢。

扶起摔倒的老人及至向所有的老弱病残伸出援助之手,这本是天经地义之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曾几何时,扶起摔倒的老人,成了新闻。能够成为新闻的理由是:准备关心、扶起老人的人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运气。否则,很有可能会被讹诈。本是爱心之举,却成了无妄之灾,这不是新闻么?

虽然南京彭宇案只是个例,可一段时间以来,这个个例却和其他见义勇为反被讹的案例一道成为百姓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和“伤疤”。因为很多时候有勇气的人内心喊响“要扶”时,却不知道将要扶起的是一个怎样的老人,以及老人身后的“团队”是否善良,而犹豫。像刘光五这样明事理的老人肯定是好人,他的家人更是善良的人,幸甚。但如果遇到不明事理的老人,反咬一口说就是你把他撞倒的,而你又拿不出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那可是跳到黄河也洗不清。正因为此,有些人狭隘地认为,“好人”不是随便就能做的,做“好人”的成本太高,只要有一次失误,就会让你“十年怕井绳”。

之前,“老人跌倒不敢扶”的社会现象确实存在,究其原因,有道德的滑坡,亦有法律的缺位。对于那些针对受害者的恶意诬陷,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而且案件发生过程不一定刚好位于监控设备之内,调查取证难,警方在处理案情的时候通常只是对恶意诬陷者进行批评教育,没有进行必要的追责。也正因此,甚至还催生了一种畸形产业——碰瓷业,可恨可叹可怜可悲。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法律的健全,道德和法律紧密相连,相辅相成,共同维护正义,从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明确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那么,扶起摔倒的老人,就不再会成为新闻了。退一步说,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坚信,好人总比坏人多。

公道自在人心。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有着优良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的吉安大地,摔倒老人一直有人扶,类似的文明行为也随处可见。而且我们坚信,这种建立在正义、良知和传统基础上的文明一定会继续发扬光大。

文/ 夏署、康子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