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朗石村的中秋庙会
2021-07-16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秋庙会  

吴子怡文/图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吉安县登龙乡朗石村自古以来有请神巡村的庙会习俗。庙会期间,有舞龙舞狮、猜灯谜、玩游戏、文艺演出等民俗活动,还有商品交易活动。

建于明朝时期嘉靖至崇祯年间的古乡约祠,供奉着康王菩萨、赵天君菩萨、福主菩萨和黄衣判官等神。朗石村自明朝以来流传着庙会习俗,其间时有断续。

中秋节这一天,庙会时,全班人马身穿统一服装,来到建于明朝时期的乡约祠庙里。先是摆上鸡鸭、猪肉、果品、酒等,一番祭祀。仪式过后,请下康天君康王菩萨,由四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抬着,后面跟着三台小轿,走出寺庙门,乐队奏乐。四人举着肃静、威严牌子前面开路,紧接着是扛菩萨的。后面跟上两排彩旗,最后面的是放鞭炮的人。

这支队伍浩浩荡荡,沿着村道环绕一圈,再在全村10个祠堂前走几圈,鞭炮齐鸣,煞是热闹,吸引着许多村民,包括附近村庄的村民驻足观望。热闹一番后,最后又抬回祠庙里,端放神位。至此,整个仪式才算告一段落。扛菩萨环游村子意为祈祷五谷丰登、物阜民丰。

活动期间,村子里及附近村庄的村民,把家里的农副土特产品和生活用品等货物拿出来摆摊设点,形成了一个庙会交易市场,给来客带来获取绿色食品的便利和商机。

朗石村将军塔和古乡约祠、塔均是明朝时期,为纪念北宋康天君、秦代赵公元帅、唐朝昭武英烈王福主菩萨而建。

据庐陵县志记载,康天君康王菩萨姓康讳保裔,河南洛阳人,北宋初一代名将。他率兵抵御契丹入侵,由于敌强我弱,被重重包围。康保裔奋力冲杀,终因寡不敌众,英勇战死。康家一门三代战将,其祖父、父亲均为建立宋朝立下赫赫战功。宋真宗闻康保裔战死,万分痛惜,以王之礼待之。其母、妻、子均受皇封。民间也为其建庙,以示纪念,岁岁祭祀。

赵公元帅赵天君,真名赵朗,字公明。传说赵公明出生于秦代的某年三月十五日。民间认为赵公明手下掌管四名与财富有关的小神,分别是招宝、纳珍、招财和利市,因而成为财神。据清人顾禄《清嘉录》卷三记载:吴地以阴历的三月十五日为赵公明的生日,每到此日,人们都要谨加祭祀。

福主菩萨姓刘讳像,安福枫田蜜湖人,唐朝一员名将。他征吐蕃,平淮寇,曾任安福县令、颖川团练使等职,因功劳卓著、为官清廉,被皇帝封为昭武英烈王。在平定吐蕃之乱中,他杀敌无数,缴获吐蕃良马千匹。班师后,皇帝赏了他五匹纯白吐蕃战马。刘像死后,被人们奉为福主菩萨。安福县民众集资为他立庙塑像祭祀。后来福主菩萨的庙宇泥塑遍布全县乡村,还传至吉安各县乡村。每逢民俗节日或遇大灾小难,村民们以香烛供果,前往福主庙祭祀。

朗石将军塔和古乡约祠、塔建成后,村民便开始在每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举办庙会巡村活动。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