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路上夫妻行
2021-07-07 09: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

峡江县玉峡微爱公益协会与蓝天救援队联合到该县桐林乡庙口小学捐赠衣服。

11

邹红华带领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

12

曾敏和志愿者及时转移受灾群众。

13

峡江县玉峡微爱公益协会成员带帮扶的孩子到新余开展户外拓展活动。

初次见到邹红华,是在6月中旬的一个晚上,40多岁的她,身材瘦小,最吸引人的是脸上明媚的笑容,说话尾音上扬,显出无限活力。说起做公益,她说:“其实没想这么多,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6年,她加入峡江县玉峡微爱公益协会(原峡江县义工协会),后又加入蓝天救援队。5年来,她热心公益,不吝付出,不计回报。更难得的是,邹红华的丈夫曾敏,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人,2018年起,他先后加入了峡江县志愿者协会、白鹭救援队。

夫妻俩,四个组织,公益路上他们携手同行,传递爱与奉献。

一次偶然,夫妻俩陆续走上公益路

“你是如何走上公益路的呢?”记者问。

“源自一次偶然。”邹红华说,峡江县公益圈的活跃分子谢友华是她的朋友,谢友华多年来热心公益,曾获评2020年“吉安好人”。受到他的感染,邹红华渐渐了解公益组织。

2016年,邹红华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那是她和协会的同伴一起去巴邱镇参加慰问环卫工人的公益活动。活动现场一幕幕充满爱的画面,深深地触动了她的内心。仿佛打开新世界大门一般,邹红华抱着满腔的热情加入了峡江县义工协会(2019年更名为玉峡微爱公益协会),进入了理事会,负责秘书处的工作。协会组织公益活动,她就要负责拟活动通知、统计人数、协调活动环节等,大大小小的事务几乎占满了她大部分休息时间。

起初,妻子的这一变化,丈夫曾敏并不支持。2016年,正值女儿升入高三,儿子升入初三,家里事情比较多,妻子的频繁外出在他眼里就是在“玩”,那段时间,邹红华没少被埋怨。

转变发生在2017年峡江县义工协会的年会上,在邹红华的“鼓动”下,曾敏参加了年会。在活动中,他了解到协会都在做有意义的事情,当看到照片里,受助对象那一张张满是幸福的笑脸,曾敏态度开始发生变化。

曾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态度180度大转变,不仅开始支持她做公益,还主动做起了公益。2018年,曾敏加入了峡江县志愿者协会,后又加入了白鹭救援队,夫妻俩开始携手走上公益路。

一点收获,他们在付出中获得爱和感动

“有没有统计过,这几年来,做公益你们投入了多少时间和金钱呢?”这问题,记者同时问了夫妻俩。

“记不清了。”这个问题他们的回答几乎一致。玉峡微爱公益协会的成员告诉记者,邹红华几乎每星期都会参加公益活动,只要有捐款,她也是先捐款的一批人。曾敏也是在峡江县志愿者协会、白鹭救援队的活跃分子。各个组织为夫妻俩颁发的一叠叠奖状、感谢信,蕴含了大家对他们的认同。

而最让他们看重的并不是荣誉,而是传递爱心获得的感动。采访中,夫妻俩说起了他们公益路上的故事。

2020年7月,峡江水边镇涨水。白鹭救援队主动联系当地应急管理局参与抢险,曾敏也积极为受灾群众运送物资。一日,他和队员驾着冲锋舟来到郑家湾村,村里有位老人被困在家中阁楼,曾敏和同伴顶开房门,架起楼梯,有的不顾危险跳入水中,有的站在船上,伸出一双双手将被困老人抱出阁楼,带到安全地带。当日,他们运送物资路过沂江河时,还因水流过急差点翻船。那段时间,白鹭救援队队员们几乎天天早上8点出发,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半,但看到受灾群众脱险得到安置,曾敏心里比蜜还甜。

富有爱心的邹红华一直关注着一个孩子,小晴(化名)家住该县仁和镇,右手指有残疾,只和七旬的奶奶一起生活,性格内向自卑。2017年,当志愿者来到她的家里,破败简陋的屋子,令人看得心酸。临走时,邹红华自掏腰包给了100元,这一个小小的举动,竟让小女孩流了眼泪。接下来的四年,邹红华时常邀请小晴参加协会的活动,给她送去温暖。“也许是感受到大家的爱,这个孩子变得越来越活泼开朗,把我们志愿者当亲人,我觉得非常高兴。”邹红华说,这样的事情,她还遇到很多。

一种坚持,他们将继续携手做公益

“对于未来你们有什么打算,是否会一直坚持做公益。”对于这个问题,夫妻俩都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

回顾这些年,走访慰问、为贫困学子送“温暖包”、开展公益活动……作为志愿者,“夫妻档”赠人玫瑰,亦手有余香。谈及感受,两人异口同声都说“感恩”“快乐”,感恩遇见正能量的人,一起去做温暖别人的事情。

甚至两人还开始暗暗“较劲”,比拼谁做的好事更多,这成为他们生活的一个小乐趣,让夫妻俩多了份生活上的相互理解,精神上的契合。谈起这个别样的竞争,邹红华满脸都是甜蜜的笑容,曾敏则这样总结:“我在救援队方面做得比她好,而她在协会的工作做得比我好。”

更令他们感到开心的是,他们的爱心也渐渐感染到了身边的人。在邹红华的手机里总保存着这样一张照片:她和女儿做公益时的合影,母女身穿红色志愿者的马甲,笑容明媚、阳光。父母的举动,影响到了女儿,也让她学会了善良对待这个世界。

无独有偶,只要邹红华在朋友圈里发筹集善款的信息,总有亲戚朋友乐于响应,一分一毫都是善意的汇集,增添了社会的温暖。

公益事业任重道远,爱心永无止境。这一对心怀大爱的夫妻,在公益的道路上肩并肩,手牵手,谱写了人世间最美妙的爱的乐章。曾敏说,“做公益可以让我帮助更多的人,让我感到快乐,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做好事。”如今,夫妻俩在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们不忘初心、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也永远在路上。

文/ 陈福平、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