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破陈规陋习 树文明新风]吉水双村村: 道德红黑榜催生文明风
2021-07-06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吉水县双村镇双村村,张贴着一张“道德红黑榜”。榜单由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共同管理,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难题,也遏制着多年来形成的陈规陋俗。

“道德红黑榜”中,红榜多是赡养老人、清洁卫生、乐于助人等好人好事,黑榜则是乱堆乱放、道德失信、燃烧秸秆等违规违法行为。

今年年初,双村村村民肖春根女儿结婚,想要按照传统习俗大操大办,而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高危时期。肖春根来到“道德红黑榜”前,驻足细看。村干部庞利兵在一旁告诉他:“‘道德红黑榜’是大家都能看到的,你做了好事还是坏事,全村都能知道!村里红白理事会已经劝过你从简操办,你要是非要违规大操大办上了黑榜,这就是最没面子的事!防疫上万一出了闪失,那就不是面子的问题了!”

经过庞利兵的劝说与“道德红黑榜”的有力约束,最后肖春根选择低调置办,婚礼只有至亲在场。而肖春根摒弃旧习、配合防疫的事迹也上了“红榜”,成为双村村村民津津乐道的一段佳话。

文/周春蕾、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