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先救他们,别管我!”成为消防指挥员汤彪生命遗言 英雄灭火救援三千多起营救群众百余人
2021-07-02 10: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6月30日,天空灰得像哭过一样。英雄汤彪的骨灰在车队护送下,从江苏昆山回到了吉安红土地,并安葬在吉安县江木山公墓,上千市民满眼热泪为他送行最后一程。昆山市鹿城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王峰说:“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汤彪用生命践行了‘为人民甘愿牺牲’的誓言。”

2007年12月,18岁的汤彪从吉安县固江镇瑞洁村应征加入江苏省消防救援队伍,牺牲时任苏州昆山市鹿城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6月23日上午9时许,救援站警铃响起。两名管道疏通工在一垃圾中转站渗滤液收集井内被有毒气体熏倒。汤彪到场后发现一人竭力伸手求救。本可做好全面防护的汤彪来不及多想,尝试拉拽被困者。井口湿滑,被困者求生心切,汤彪被拽入井中。后方战斗员欲先将汤彪救出来,“先救他们,别管我!”汤彪用自己的身体作支撑,全力向上托举被困者。救出一个被困者后,汤彪体力明显不支,但仍然咬牙坚持。两名被困人员出井后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而汤彪救人时运动剧烈吸入了大量毒气,32岁的宝贵生命定格在抢险救援最前线。

入职以来,汤彪是爱岗敬业的业务尖兵,一直冲锋在前,恪尽职守。2010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因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突出,被保送至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就读。此后,他多次主动承担新消防员带训任务。他真心实意地关心这些“后辈”,有人生活上手头紧了,他慷慨解囊;有人生活中遭遇挫折,他耐心细致疏导;有人生病住院,他主动关爱照料……14年里,汤彪共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120余人,2次荣立三等功、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6次被记嘉奖,用义无反顾英勇无畏的壮举诠释了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赤胆忠心。

家乡的老村支书黄英明哽咽告诉记者,“满腔热血为人民,一抹清灰归故里。在老家,汤彪的孝道也是人见人夸,他和在部队服役的弟弟约定,每年农忙轮流请假回家帮忙。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背两三百筐的稻子,只为让年迈父母的负担轻点再轻点。”

生死关头,汤彪将生的希望给了群众将危险留给自己的感人事迹感动了昆山、吉安两座城。汤彪牺牲后,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