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井冈龙潭游记
2021-06-28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刚毅

夏日的一天,笔者陪同一批客人去游览井冈山的著名景区龙潭。一踏进月洞山门,眼前豁然开朗,只见群峰嵯峨、山势险峻、悬崖嶙峋、古木竞秀、葱郁青翠,一派雄伟奇险之势。踏上一条迂回曲折的青石板路,我们走过揽云台、定海针、长寿泉,渐渐下到谷底。这时赫然看见一首镌刻在一块陡立悬崖上的七言律诗:井冈山上有龙潭,瀑布奔流叠作三

……

三潭交响千峰静,一井苍穹万木酣。

土地归农思雨露,潜龙焉肯锁深岚。

这是一代文豪郭沫若1965年6月上井冈山时欣然写下的《井冈山巡礼》29首诗词之一。已是七旬高龄的郭老听说井冈山上有龙潭奇观,便不顾龙潭没有路、荆棘丛生、乱石突兀、悬崖陡峭,攀藤而下,来到第二潭,写下了这首诗,并发出“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的感叹。郭老真是慧眼识真珠。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龙潭,如今出阁了!那倾国倾城的容颜,引得无数游客纷至沓来,一睹芳容。人们惊讶地发现,从千山万壑冲泻而下的五神河,在两公里的流程上,竟造就了五条雄奇秀美、形态各异的瀑布,赢得“五潭十八瀑”的美誉,那真是步步有景、步步出奇,堪称人间奇观!

走到第一潭碧玉潭,只见一条气势凌厉的巨大水流从70米的高岩处猛然冲来,雪浪翻空、水花四溅、如雪似银,山呼海啸般轰鸣着,“疑是银河落九天”!潭水清澈晶莹、碧蓝如玉、秀丽动人。第二潭是锁龙潭,她掩映在一片深邃的幽谷和杜鹃林中,水声微微、碧水漾漾、妩媚迷人,好似未出阁的龙女锁在深闺,羞于见人。“珍珠潭”名字好动人,只见瀑布飞珠溅玉,如一颗颗珍珠,在阳光下闪烁,美丽绝伦。最有趣的是第四潭击鼓潭,瀑布口有一巨石,夺路而下的瀑布被扯成数股奔泻直下,落到潭底,好似鼓点急骤起落,“大珠小珠落玉盘”,煞是动听。最倩的是第五潭仙女潭,湍急的水流在错落有致的岩石上,惟妙惟肖地勾勒出仙女白皙的脸庞、手臂、高耸的胸部和纤巧的细腰以及扇形的纱裙。远远望去,恰似一位楚楚动人的仙女正轻歌曼舞、舒袖翩翩。观者无不啧啧赞叹这巧夺天工的大自然的杰作!

两千米的流程,天设地造五个美妙绝伦的瀑布,潭潭有瀑,瀑生奇;潭潭相连,瀑瀑各异。五潭景中有景、景中生情、情中生趣,情趣交织着人生的深刻体验和哲理。瞧啊,溪流是多么欢乐,尽管前进的路上仍有千难万险,但溪流永远唱着欢乐的歌,奔向前去……

静静看着一挂挂震人心魄的瀑布,我浮想联翩:那穿涧越谷制造五瀑五潭的山溪,多像当年红军走过的那弯弯曲曲、坎坎坷坷的井冈路啊!那清澈的溪流一路上过关斩将,冲破重重险阻,当面临悬崖峭壁时,它没有绝望、没有退缩,甚至没有丝犹豫,义无反顾、视死如归地冲下去,在这一落千丈的瞬间,它的生命得到升华,人间的美丽奇迹诞生了——瀑布!在大山的胸膛书写一枚人生的巨大惊叹号!曾是匍匐而行的山溪,这一跳壮举跳出一条站立的顶天立地的河!它雷霆般轰鸣着大山的心声!

此刻,我想到井冈山斗争时期那一代伟人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想到八角帽、五角星、红米饭、南瓜汤、梭镖、土炮……想到“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辉煌;想到三次反“会剿”的胜利;也想到龙潭附近的小井红军墓:130多名红军伤病员惨遭杀害、血沃红土,安息在这片青山绿水间;想到白匪窜进井冈山的大肆烧杀,那是“石头要过刀、茅草要过火、人要换种”啊……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这儿开创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他们有胜利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但不论挫折再大,面临的是险恶的悬崖绝壁,仍不改勇往直前的信念和追求,滚滚革命洪流在挫折的悬崖上,书写了一枚辉煌的历史惊叹号!

龙潭瀑布啊,正是这种执著、勇敢、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在逆境中造就了人间最瑰丽的奇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