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用一辈子做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人” ——记万安县五丰镇双坑村医疗卫生所医生谢诗良
2021-06-16 10: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st15

谢诗良为村民量血压。林海宾摄

st16

谢诗良背着药箱送医上门。林海宾摄

他为追求精湛的医术,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力求用更好的医术为更多的病人服务;他不管天寒地冻、山高路陡,只要一个电话、一句口信,便随叫随到;他凭借过人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吸引了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患者。他就是万安县五丰镇双坑村医疗卫生所医生谢诗良。45年来,他把自己的青春与智慧都奉献给了脚下这片热土,成了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人”。

学医十四载只为救治更多病人

谢诗良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村里没有医生,村民看病只能到几十里外的卫生院。“乡亲们看病太困难了,可还是高中生的我却无能为力。”从那时起,谢诗良就立志要做一名医生,让双坑村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

1975年,谢诗良高中毕业,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南京下放到五丰镇双坑村的王伦医生,从此便踏上了从医之路。谢诗良勤奋好学,对医学颇有天赋,再加上有老师的指导,很快在临床诊断经验和实践操作技能方面得到了提升,两年后便能独自行医。

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天不亮,谢诗良就背着药箱出门,天黑了才回家。他一边工作,一边挤出时间学习各种医学知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980年,谢诗良成功考取了江西中医学院中医函授班。2009年,谢诗良考取了执业医师。他热爱医学,热爱钻研,在工作之余,还熟读了《伤寒论》《温病学》《神农本草经》等几十部中医著作,研发出了治疗中风的良方。谢诗良还将中西医结合,尽其所能,力求让群众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健康有效的治疗。“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掌握更多的医学知识,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谢诗良坚定地说。

妙手回春医治多种疑难杂症

“谢医生真是厉害,千言万语都不能表达我们全家的感激之情。”2008年,万安县百嘉镇的曾新华在深圳务工时,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先后送往深圳市人民医院、万安县人民医院和省一附医院,但还是治疗无果。在昏迷的几个月里,曾新华不能言语,四肢软弱无力,呈植物人状态,每天靠注射药物维持生命。正当患者家属绝望时,有人向他推荐了谢诗良医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曾新华的家人带着他来到了双坑村,找到了谢诗良。谢诗良采用中草药为其治疗,不出一个星期,患者就有了意识。吃了一个月中药后,曾新华便日渐好转。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行医四十多年的漫长旅程中,谢诗良治疗的康复患者无数,好多外地患者慕名前来求医问药。他曾为多名患者治疗,且效果显著。谢诗良多次被评为县、乡、村卫生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授予“江西省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

不收诊费坚持守护群众45年

“谢医生不仅医术了得,而且还经常关心照顾大家。”正在谢诗良家里看病的邱朝峰老人说。据老人回忆,七八十年代的双坑村贫穷落后,很多家庭连饭都吃不上,更别提看病了。谢诗良坚守在乡村的初衷,就是为了守护乡亲们的健康。

作为一名优秀的乡村医生,谢诗良曾多次被邀请到条件更好、待遇更优的县医院工作,但都被他婉言谢绝。尽管子女在事业上小有成就,并多次叫他到吉安一起生活,相互之间也好有个照应,但谢诗良总是一推再推。当问起为什么放弃这么多离开村里的机会时,谢诗良说:“要是我走了,这里的村民要看医治病就更难了。”

45年来,谢诗良扎根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病人一个电话、一句口信,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山路崎岖,他都毫无怨言迅速出诊。“我就是这里土生土长的,这里的村民都是我的亲人,为他们治病,守护他们的健康,是我一生的事业。”行医至今,谢诗良数万次免费出诊,踏遍了双坑村的每一寸土地。对于患者,他一视同仁,尽可能开最经济实惠的药减轻患者负担,甚至常常自掏腰包给那些家庭贫困的病人垫付医药费。当地村民要是有点小磕小碰,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谢医生。

“治病救人是一件积德行善的大好事,病人对我的认可和信任,就是我一直干下去的动力。钱够吃够用就行,能为更多患者减轻病痛,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今年65岁的谢诗良说,他这辈子的心愿,就是为乡亲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只要还能动一天,就会守护百姓的健康一天。

文/温露萍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