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文石古村焕发新生机
2021-06-15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濛濛细雨,日前,记者走进吉州区樟山镇文石古村,在灰蒙天空下映照下,一股历史的厚重与神秘感扑面而来。

文石村是吉州区樟山镇下辖的行政村,毗连桥头村、东陂村、沪溪村。文石村原名“横石”,因嫌“横”字太俗气,故改名“文石”。它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古村。

文石古村于2013年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纳入到传统村落保护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范围。为了更好保护古村落,激活文化旅游,樟山镇投入360万元修缮古村,实施文石古村第二批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示范点建设,对古巷道生态空间修补和祠堂老屋等古建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一新,着力打造庐陵文化艺术大观园。

如今,文石古村古建筑得到了更好的保护,环境变得更美了,人民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经常有不少游客特意赶来一睹它的容颜。

文石村历史悠久,文风鼎盛,建筑别具一格,是唐朝名将李晟(西平郡王)的后裔聚居地,村中皆姓李,至今仍保留着纪念李晟的标志性建筑“西平第”,虽历经沧桑,仍屹然挺立。

文石古村,最吸引人要数它的文化古迹,李氏宗祠(忠武第)、九栋屋、大夫第、李彩章公祠、如画山水和清宰相刘墉手书木刻楹联等。李彩章公祠位于村子中央,始建于道光二十五年,面阔三间,四进、二天井,高大雄伟,气势不凡。

九栋屋是文石村人引以为豪的一组清代建筑。这是村里富商李彩章为后人留下的财富。李彩章,生在清乾隆末期,在重庆、武汉、沙市等地经商、开钱庄。九栋大屋分成三组,每组三栋,呈“三”字排列,庄重典雅,整个院落面积约6400余平方米,九栋屋子面积一样都是114平方米,清一色的青砖灰瓦,江南硬山式建筑风格,整个院落布局规范,整齐划一,古色古香。

文石古村,文风鼎盛。这从村中古建中的楹联和门额中可见一斑。“大夫第”有一楹联“杰栋霭丹霞江山萃秀,祥光腾紫气门闾含辉”;“忠武第”有一楹联:“仙李盘根开田地,篁竹劲节盛文明”;“九栋屋”后门有一石刻联:“峰耸螺山迎爽气,门环鹭水引薰风”,还有“书可读田可耕我祖考曾遗传家之训,凤斯鸣马斯倚汝子孙莫负报国之忱”华美俊朗的联语,让我们品味着文石引以为豪的古代文风。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