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丹青先生的春天
2021-06-08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丹青先生刘节明正在工作 张水良 摄  

傅学诚、李周源、张水良

走进青原区东固刘氏传统造像的作坊,一派热闹繁忙景象。车间里,有人取料、有人开粗胚、有人精雕细刻、有人抛光打磨……我们穿梭于各个展厅、工作间和储藏间,眼前的各种人物造像、红色文化雕刻,乃至各色创意小品琳琅满目、溢彩纷呈令人拍案叫绝。全国各地的客户不断发来订单,生意红红火火。被当地人亲切誉为丹青先生的刘节明先生说,传统造像手艺的春天来到了。

刘氏家族的祖上即为明代官方御用的“雕銮匠”,隶属南京工部匠籍。“雕銮匠”尽管为御用,但社会地位极其卑微(雕銮意为传统造像雕刻技术)。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祖上康保等由吉水虎溪迁至东固东溪村开基。其后,刘氏造像传承人,摒弃世俗,坚守祖业,在东固及其周边的广袤土地上,世代衍续与传承,直至当今。

因祖师为明朝工部匠籍雕銮匠,且刘氏造像技艺精湛,深受人们的爱戴,当地百姓尊称他们为“丹青先生”。据刘氏祖传《开光科请书》上记载,刘家祖上至刘发招老先生为止,共有52位“丹青先生”耕耘在雕銮这一块贫瘠的土地上。他们中绝大多数为家族世传,也有异姓相授,由开基祖师康保、相保、灵保三位先师至刘发招,前后共历经十八代传承。这些继往开来的“丹青先生”们,他们用青春和汗水,默默浇灌着传统造像这一艺术之花,让它们走过风晴雨雪,永远绽放,永未凋谢。

刘发招,吉水虎溪刘氏家族“丹青先生”第十八代传人,现刘家第二十代传承人刘节明、刘节亮、刘节旺的爷爷。大革命时期,因其三位大哥踊跃参加红军,相继于战争中壮烈牺牲或伤残,被父亲刘昌梓留在家中委以传承传统造像技艺的重任。他是刘氏家族传统技艺传承过程中一个关键人物。在如今东固附近的名山古刹、宗祠书院里都留下过他的作品,没有他的承上启下,刘氏造像技艺,便会在吉水虎溪刘氏家族中泯灭贻尽。

“破四旧”期间,对传统造像来说,无疑是一场浩劫。有许多的丹青先生迫于高压的运动态势,陆陆续续放弃旧业,不再从事这一“高险”的行业。至刘发招,整个行业已是星星之火,难以燎原。

幸好刘发招初心未改,他坚定不移地要凭借自己的一己之力,将传统造像这一技艺传承下去。然天公不作美,早年丧子———继子丧孙……老天似乎要借助诸多的劫难,来就此断绝他传承造像技艺的执著念想。可刘发招不然,他复又选择了二哥之孙———刘节明、刘节亮作为自己技艺的继承人。尔后,刘发招倾注毕生的余力,争分夺秒地培育着下一代传统造像人。据刘节明回忆:爷爷从教自己学习书法和白描开始,慢慢让自己接触木雕,让兴趣成为了自己学习传统造像的最好老师。学习木雕时,爷爷的要求特别严格,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刘节明说,当时他们只敢晚上的时候在阁楼上或者山里做造像。白天爷爷在山中做事,他和奶奶要走很远的山路去给爷爷送饭,为了不引起别人的疑心,晚上爷爷也不敢回来,就住在好心的村民家里。

直至“破四旧”结束后,刘家的造像事业才慢慢重见天日。随后,周边村民对于造像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了,而刘节明木雕手艺也日渐娴熟了。在爷爷的精心培育下,刘节明可以独立完成造像任务,作为丹青先生的他,受到了更多人的敬重。丹青先生的造像事业,在爷爷的坚守和呵护下,终于挨过了漫长的冬季,慢慢复苏,渐渐茁壮地成长起来。

刘节明、刘节亮、刘节旺均为刘昌梓玄孙,为刘家的第20代传人,他们都是刘氏造像继承人。他们的继往开来,为刘氏传统造像技艺拓宽了一片美好的明天。

上世纪80年代初,刘节明曾有过放弃手艺的念头。那时,木雕需求急速下降。没了活计,刘氏传统造像技艺面临走不下去的困境,刘节明决定出去闯荡闯荡。但临出发时,车刚开到家门口没多远就坏了,修好后又多次抛锚,故那次出行没能成功。蹊跷的事情,让他觉得是老天暗示他不要放弃老祖宗传下的这门手艺。于是,他选择了坚守匠心,再次全身心投入造像传承。

其弟刘节亮,1967年生,以前同他一起学艺和出门做活,90年代初,生意还较惨淡,刘节亮兼做油漆装潢生意,销售装潢材料,以此生计来养活手头上的造像技艺。三弟刘节旺,1984生,从高中毕业后刘节明才开始让他正式学习传统造像。三弟禀赋超群,很快能够独当一面,成为了家族事业的主力军。儿子刘祥林,1981年生,刘节明从小培养其美术爱好,又引导其考入“景德镇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毕业后又让其回到身边,传授他传统造像技艺。

近几年,当地政府陆续邀请和组织业内专家参与审核调研,帮助他们申报审核通过市级非遗、省级非遗,国家级非遗。2014年,刘氏造像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省级生产性保护基地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其后,政府还经常为刘节明家族传统造像技艺的传播搭建各种平台。

申遗成功后,刘节明走出家门大开眼界。外面资源共享的精彩世界,打破了他头脑中根深蒂固的授徒理念,刘家的授徒模式不再是传男不传女了。在刘节明的引领和濡染教化下,女儿、儿媳,侄子、侄媳都相继走上了传统造像的技艺之路。在他的影响下,村里的亲戚朋友也被安排过来就业,一起充实了刘氏家族传统造像队伍的有生力量,让他们的家族慢慢地爬上了一个个事业的巅峰。刘节明因从小师从爷爷,技艺掌握最为全面,他除了精通木雕技艺之外,还继承了开光科仪,成为了刘家目前唯一能够全面掌握整套开光仪式过程以及相关文化阐释的丹青继承人。他慢慢地传授开光仪式,希望儿子刘祥林和二弟刘节旺能够尽早继承自己的衣钵,为老祖宗技艺的传承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7年上半年,刘节明几兄弟正式成立了“江西省丹青先生雕刻发展有限公司”,主营传统木雕造像、现代木雕工艺品、根雕、古建雕刻、红木家具雕刻等。刘节明推荐儿子刘祥林做了公司的董事长,指导儿子走出东固,面向全国,去开拓市场。他还主导传统造像与红色文化、乡土文化、经典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刘氏家族传统造像产业的升级锦上添花。

执着的耕耘,终于有了丰硕的回报。东固传统造像结下了累累硕果,盛誉满天下:

2014年,家族传统造像实现年产值80余万元,解决12人劳动就业问题。其后家族年产值一路高歌猛进,至2020年度,即便受疫情影响之下,年产值都创下200万余元的新高,带动劳动就业20余人,帮助5个家庭实现脱贫,走上了富裕之路。

2014年至今,刘氏家族造像传承人参加各种博览交流会、荣获各种荣誉头衔,收益和社会回报率不断攀升……

至此,东固传统造像走出了传承的困境,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也迎来一个春景融融时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