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天湖山
2021-06-08 08: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虎先

天湖山,位于泰和县水槎乡、万安、兴国、泰和三县交界处,海拔1152米。

汽车一到天湖山的山脚下,一股股凉风和一波波绿浪迎面扑来。蜿蜒在隧道般绿色里的公路,或深邃得看不到头,或忽然消失得无影无踪。汽车就驶上了山腰。路的两侧,竹林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万亩次原始森林骤然铺天盖地。山坡上,树枝向着一个方向长的“千手观音”恬淡雅致,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红豆杉巍峨矗立,直径三尺的“楠木王”高耸入云独领风骚;峭壁上,青绿点缀,玉白、粉红、紫色、艳红各种颜色的花朵竞相开放;丛林中,怪石嶙峋,“虎头崖”“蛤蟆石”“观景台”“将军石”“取经回头石”“鹰嘴石”,巧夺天工,栩栩如生;山谷里,或潺潺流水,或湍急奔腾,或飞瀑成群,“历古潭”“三叠泉”“玉带飞虹”鬼斧神工。这是一幅谷深树高、奇水怪石,壮阔壮实、美轮美奂的壮美画卷。

车子到达天湖山停车场。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的观音古寺,寺旁是清澈的一泓湖水。天湖山下有碑记载:“早年山顶中间土地平旷,有湖水三顷,碧波清澈,若葫芦倒挂然”。现在水面已不足半亩,却十分漂亮,波光粼粼,满天的云雾、漫山的杜鹃、绿草和高昂的风车倒映其中,生趣盎然。

沿着山路蜿蜒而上,抬头望去,广阔无垠的高山草甸从天际猛地砸了下来。踏入绿毯般的草地,丝丝柔软和草溢出的清香从脚底传来,沁入心脾;一点?一线?不,一片,镶嵌在草坪上姹紫嫣红的杜鹃,迎风招展,分外妖娆。嫩绿的草儿尽情舒展纤细多姿的身体,云雾亲吻大地,留下一串串草甸晶莹剔透的水珠。美丽的杜鹃或盛开,或含苞欲放,有的仅比地面高出几厘米,花儿却特别灿烂。远处山崖中,不时冒出几株探出头来的杜鹃,和山岩上熙熙攘攘拍照的人影相得益彰,像巨幅山水画,格外迷人。

站在山顶,一条条玉带般弯弯曲曲的公路,挽起一个个郁郁葱葱的山包,一座座山头像一枚枚绿色的宝石,镶入在飞舞的飘带,与远山拥吻,和云端相接。一道道青翠欲滴的山梁,横跨在苍龙的山脊,似一串串挂在油菜杆上孕腹鼓鼓的豆荚;一块块突兀在山顶、山脊的棱角分明黢黑巨大的岩石,或伸出“手臂”,悬在万丈沟谷,站在上面令人心惊胆战;一个个大风车屹立在山巅,红花绿叶的海浪在大风车的脚底跳舞,巨大叶片不知疲倦地旋转,像一条连接苍穹和大地的天道。大风车在云雾的涌动中若隐若现。云雾散去时,一丝丝阳光从天穹直泻而下,风车闪烁着金色的光泽,熠熠生辉。

眼前岩石凹处,突然,出现一片蓝色。我走过去,掀开蓝布,一个木箱赫然在目,几只蜜蜂飞了出来。陪我们上山当地的村党支部钟书记告诉我,这是农民藏在山里的蜂箱。天湖山因花好水好山好空气好,出产的野生蜂蜜,质量特别好,每家每户每年都要产好几百斤,收入可观。他说,山腰中还有千亩优质高山茶厂、万亩翠竹,出产的竹笋、竹制品也很有名气,仅这几项收入,百姓就过上了小康生活。前些年,山腰中有几个古法造纸坊,生产的宣纸非常独特,因为环保,已经外迁或关停。现在天湖山的村民成立了养蜂、竹加工等合作社,老百姓的日子也更加红火。钟书记脸上充满着自信和向往。我笑着说,你应该是致富带头人吧?在北京参军服役过8年、仅有28岁的他说,是的。除了天湖山的传统产业,他还养了60余头牛,爱人是一名村医,正在大学进修,家庭收入丰厚,以后的日子将会更好。我为天湖山百姓的勤劳、坚强、开拓感到骄傲。

天湖山,你孕育的杜鹃,虽没有井冈杜鹃高大的身躯和宛如大碗的花朵,但你有娇小婀娜的美妙和山岩上生长的不屈;你滋长的万亩草甸,虽没有武功山的高耸和草儿的宽阔,但你有杜鹃妩媚的点缀,和愈加交相辉映美丽的葱茏;你蕴含的山岩,虽没有羊狮幕石壁的撑天直立,但你有大风车相得益彰的傲丽,更加俊俏优美;你蕴藏宽阔直达山顶的车行大道,少了登山小道的羞涩曲折,却多了新能源科学技术的展现,和人定胜天的又一胜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