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朱德的扁担
2021-06-08 08: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德的扁担》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几十年来,这个故事一直被人们传颂着,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

小学课本及各种版本的故事中,分别说扁担上写有“朱德记”“朱德的扁担”“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字样,说法不一。这根不平常的扁担背后,真相到底是什么?|

1928年10月,红军集合在宁冈新城、古城一带,进行冬季训练。由于湘赣两省敌军的严密封锁,井冈山根据地同国民党统治区几乎断绝了一切贸易往来,根据地军民生活十分困难,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食盐、棉花、布匹、药材以及粮食奇缺,筹款也遇到很多困难。一日三餐大多是糙米饭、南瓜汤,有时还吃野菜。严冬时节,战士们仍然穿着单衣。为了解决眼前的吃饭和粮食储备问题,红四军司令部发起下山挑粮运动。

从茅坪到茨坪有60多里山路,峰险路陡,十分难走。朱德常常晚上和毛泽东研究敌情,白天则和战士们下山挑粮。大家担心他的身体,怕他累坏了。于是,一个机灵的小战士把他的扁担“偷”了藏起来。战士们认为这样朱军长就可以休息了。哪知道朱军长叫人买来一根大毛竹,做了一根又大又扎实的扁担,还叫军需处长范树德在扁担上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的字样。

开国上将朱良才当年在军部当通信员,他就是藏起朱德扁担的那个小战士。1956年7月,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中央军委向全军老同志征文,朱良才写下了《朱德的扁担》一文,文中写到扁担上有“朱德记”三个字。

后来,另一位当事人范树德指出朱良才的《朱德的扁担》文章有记忆错误。朱德扁担上的文字,不是“朱德的扁担”“朱德记”这几个字,而是“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八个字。那根扁担,就是朱德让范树德给他做的。范树德回忆说:“我当即带领一名勤务兵到桃寮村张家祠附近找到一个姓张的老板娘,用一个铜板向她买了一根毛竹,削成两根扁担,一根送给朱德同志,另一根我留着自用。在朱德同志的那一根上,我用毛笔在一端写上‘朱德扁担’,另一端写上‘不准乱拿’八个字。朱德笑着说:‘好啊,明天就用上了。’”

范树德的回忆被认定后,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为了复制这件文物,派专人前往广西桂林,请范树德在井冈山毛竹扁担上重新题写这八个字。范树德在扁担上书写后,来人高高兴兴地带着扁担返回井冈山。不料范树德将“乱”字写成了简体字,等发现后再派人赴桂林请范老重写时,老人却已经去世。历史给人们留下了这点遗憾,同时也留下了朱德扁担背后的故事。

来源:江西风景独好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