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构筑环境司法立体保护网 环境资源庭审结案件1305件
2021-06-06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6月4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环境资源庭成立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结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资源开发利用等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1305件,其中刑事犯罪案件604件、民事案件387件、行政案件314件,为我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赣江最美岸线和全域旅游发展战略,2018年1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行政庭增设环境资源庭,率先在全省法院实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并取得明显成效。各基层法院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在相关业务庭或派出法庭增设环境资源庭,构建了覆盖全市法院的环境资源审判机构组织体系。

在开展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履职尽责,妥善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全市法院积极贯彻《长江保护法》,加强赣江流域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力度,在峡江县法院设立“赣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对吉安、赣州、宜春、南昌等地市涉赣江流域的部分一审环境资源案件实行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创新“三三四”审判方式,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三种责任方式,积极适用“补种复绿”“增殖放流”“土地复垦”“劳务替代”等判决方式,构筑“水、陆、空”三位一体的环境司法立体保护网。

针对环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具有彼此交叉、相互交融的特点,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完善审判机制,积极探索环资案件统一归口审理模式,加强环资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专门化水平。同时,积极转变司法理念,深入践行保护优先、修复为主、绿色发展的环境司法新理念,在准确把握司法权边界的前提下,加强与司法、行政执法、调解组织的沟通联络,促进环资审判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凝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打造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格局。此外,还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多种形式,加大环境资源审判宣传力度,讲好生态环境法治故事。

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秉承保护优先、修复为主、绿色发展的现代环境司法理念,统筹协调推进吉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环境资源高水平保护,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筑牢法治根基。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