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背靠景区好“乘凉”——看新干金川镇长港村如何变身投资“洼地”
2021-06-04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乡村振兴的路在哪里?新干县金川镇长港村依托背靠景区的地理优势,主动融入旅游产业发展,让这里成为吸引客商投资的“洼地”。长港村也因此变富变美,村民越来越幸福。

日前,记者慕名走进长港村,一睹小村风采,探寻小村发展奥秘。

荒山变景区

长港村地多人少,以前由于交通不便,村庄发展缓慢,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大面积的橘园杂草丛生……

“长港村的改变,得益于金果世界旅游项目的启动。”村支书彭建平在村委会干了10多年,荒山有了用武之地,他是最高兴的一个。

随着金果世界项目的推进,村庄模样大变:所有的橘树实现水肥一体化,整齐排列的橘树遍布山坡,蔚为壮观;面积过万的展示大厅融入当地橘文化特色文化以及国际元素。立于观景台放眼四周,远山、近水、花海、橘香,蜂飞蝶舞,垂钓休闲……一派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节假日,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进景区的车辆排成一条长龙。

“随着大量资金的投入,景区的各项设施越来越完善,村子里的客人越来越多。我知道,长港村发展的春天要来了!”彭建平指着正在建设中的金果世界景区高兴地说。他对长港的发展规划也越来越清晰,那就是主动融入景区,做好全县旅游产业的补链、强链工作。

村庄成“洼地”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金果世界旅游集聚区的不断做大,长港村发展的后劲十足。

2019至2020年,长港村建设的项目一个接一个,其中500亩蔬菜大棚为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正在建设的金果院子(餐饮)目前已投资1000多万元。

在金果院子建设现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原本五坊(篾匠、铁匠、弹棉花、酿酒、做纸伞)遗留后荒废成牛棚的房子,摇身一变成为景区餐厅。在专业设计人员的打造下,整个建筑古色古香、气度不凡。投资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在这里投资,是因其位置好,干部作风过硬,服务到位。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后续还将追加投资。

除了盘活闲置资产,长港村还认真做好山水田园文章。去年山东寿光一家现代农企拟投资1.5亿元,建设500亩蔬菜大棚,今年春季该项目已经启动。

农旅融合发展,长港村受到各路客商的青睐,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到这里。新干县金川镇党委委员姚桂花告诉记者:“为提升景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金川镇征地上万亩,大部分粮田也已经集中流转。目前正在洽谈合作的项目很多。”

据了解,目前金果世界旅游集聚区共投资农业种植、生产加工、餐饮休闲等项目20余个,累计投资10亿多元,一批康养、住宿、娱乐等项目正在洽谈中。

村民享红利

背靠景区,改变最大的是村庄,受益最多的是当地村民。

漫步长港,新农村建设的红火场景随处可见,村路拓宽了,太阳能灯亮起来了,绿化带多了起来,一幢幢小别墅拔地而起,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看到来景区的人越来越多,村民夏春平顺势在果园的管理用房里开起了“桔园农家乐”。“人多的时候天天爆满,忙不过来。”一边种果树油茶,一边开农家乐,夫妇俩的日子越过越甜。

“原本以为年纪大了,没想到还能找到自己喜欢又轻松的工作。”村民彭腊生、傅根英今年都70多岁了,现在金果世界务工,剪剪枝、除除草,每天每人能赚到80元。

目前,长港村在“金果世界”务工的村民有15人,人均工资2000元以上。“家门口上班,既赚钱又顾家,这正是我想要的生活。”在金果世界收门票的普京丽高兴地说。

最高兴的要算村民彭炳根,他家一块林地靠近金果世界入口,虽然只有13来亩,但每亩的租金高达1000元,就算他什么都不做,一年也能收租1.3万多元,让他高兴得合不拢嘴,见人就说“景区建得好!”

长港村民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奔向幸福生活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文/ 彭建新、范永安、本报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