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文旅融合让卢家洲奔向“诗与远方”
2021-05-28 10: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初夏时节,万物繁茂。近日,记者走进吉州区曲濑镇卢家洲,只见暖阳映射在碧绿的湖水上,防火墙高耸,马头墙起翘,蓝天白云映照水中,举目望去,水天一色犹如一幅风景画。

卢家洲坐落在泸水、禾水交汇口冲击而成的绿洲上,因望族卢氏开基于此而得名,以玉祠、斜塔、罗汉松三奇而闻名,于2014年被列为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该村占地约800亩,村民140余户,拥有600多年历史,保留了诸多中古建筑、古文物以及景点。

卢家洲如今保存着明清建筑遗存63栋,分为祠堂5座、书院4座、庙宇4座、古民居50栋。这些明清建筑均为江南硬山式建筑风格,刻画描金花卉、人文故事,或饰描金家训,数栋民居还饰有斗拱门楼,用雕、刻、塑、抺、填等装饰艺术手法,做工十分讲究,随处可见青石板、黛色老墙、飞檐斗拱、长满青藤的院落。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保住这些传承古村记忆的景观,成为了建设者和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曲濑镇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理念,邀请了有关专家对卢家洲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具体规划设计,将新农村建设与古村落保护结合起来,同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根据卢家洲的村落面貌、景观现状,做出科学规划与建设。启动了卢家洲斜塔、罗汉松、进士墓群、义学、义仓、田字院、三口古井等九处古迹的修缮项目,于2018年全面完工。2019年11月投资700余万元,启动卢家洲美丽宜居村建设工程,新建停车场、五福文化墙、墨池、景区弱电工程及管道工程等项目,共拆除旧房90余间,清整场地4万平方米,完成改水、改厕140户、改栏70间,完成水泥压膜路面及地面3000平方米。经过一年改造,卢家洲景点和新农村已基本打造成型,逐步形成了农旅结合的示范村。

如今,古村再度焕发出了亮丽新颜,玉祠广场、大观第广场等历史古迹已经重新擦亮色彩,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去年共接待1200余名游客,很难想象这里的居民曾经被开发不足、道路不畅、村庄环境脏乱差所困扰。“看着村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我们真的很高兴,尤其是把路修好了,大家都觉得生活有奔头。”村民卢翠凤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她家门口的道路由从前的泥泞不堪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感受到实实在在变化的她,也积极参与到新农村的建设中来。

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使卢家洲村民的幸福生活变得触手可及。今后,该镇将加快引进有实力的投资商、专业的运营商参与景区开发运营,有效提升卢家洲旅游管理水平,做好日常维护管理工作,持续展现卢家洲“清水、畅路、绿林、靓村”的新风貌。

文/ 魏斯杰、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