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纪录小康工程] 身残志更坚——记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黄少辉
2021-05-27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新干县,只要一提起黄少辉,人们无不交口称赞。他身残志坚,诚信经营,单腿闯出创业路;他感恩奋进,身残志坚,热心公益事业,绘就一段不凡人生。2014年,黄少辉获评全省自强模范,2018年当选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2019年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和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称号。

黄少辉出生于新干县桃溪乡一个偏远小山村,7岁时因一次意外事故失去了左腿,落下终身残疾。虽然只有一条腿,但黄少辉从未向命运低头,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优秀。初三毕业那年,他的父亲病逝,面对年幼的弟妹和一筹莫展的母亲,黄少辉选择辍学,和母亲一起操持这个家。

黄少辉19岁时萌生创业念头,在县、乡领导的帮助下,他贷款9000多元,租下桃溪乡敬老院几间闲置房,购买了几台粉笔机,开始了创业路。然而好景不长,由于销路不畅,粉笔厂经营两年后就倒闭了。

第一次创业就遭遇失败,黄少辉没有气馁,他愈挫愈勇,摸索前行。他贩卖过木材毛竹、开过建材批发店、经营过箱包和箱包配件……从偏远乡村走向繁华城市,由小打小闹到规模生产,黄少辉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如今,黄少辉是3家箱包(配件)企业的创始人和总经理,年产值达3000万元,不仅解决当地50多人就业,还带动不少人外出创业,增收致富。

从苦难中走出来的人总是更懂得感恩奋进。平日里只要有空闲,黄少辉都会去桃溪乡敬老院坐坐,陪老人们一起拉家常,并为老人们送上棉衣、毛毯等。转眼20年,黄少辉始终如一,低调不张扬。

近几年,村里修路、搞新农村建设,黄少辉都会主动捐钱捐物,累计捐款48万余元。2020年,桂川村15岁的残疾少年熊伟豪家里困难,他立马送去了轮椅和800元钱;2021年,村里建活动场所,他捐资8万余元改建操场。

公司员工陈礼儿腿脚不便,黄少辉安排他在厂里看料,每月工资3600余元;员工罗琳眼睛有疾,黄少辉安排她干相对轻松的守注塑机工作,每月工资5000多元。目前,黄少辉先后帮助10余名残疾人成功创业。

公益路上无止境。新干县红十字会发起扶贫济困,黄少辉捐款6000元;县里组织防疫抗疫,他捐款3000元……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20年,桃溪乡成立乡贤会,黄少辉被推选为会长,他带头捐款1万元,并牵头为乡贤会制订规章制度、公益计划等。乡贤会现有会员近百人,筹集善款10万多元,都将用于奖励本乡贫困优秀学子、优秀老师,救助贫困家庭等公益事业。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