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吉安市3地入选第五批全国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2021-05-24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市3地入选第五批全国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青原区、吉水县、吉安县榜上有名

吉安新闻网讯彭生苟、曾思政、记者郭文宇)近日,从2019-2021年度“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终审会上传来好消息,经过前期的申报地梳理研究、专家现场考察、本次终审会上的申报地答辩、专家合议等环节,全国7个县、区申报的25个徐霞客游线上的自然和文化遗存点最终通过论证,成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其中我市青原区、吉水县、吉安县申报的7个“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共30个自然和文化遗存点成功入选。

青原区申报通过论证4个“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共17个自然和文化遗存点,分别是水东古渡古驿道(含梅林渡与梅林村、凌波渡、丹砂渡、张家渡与渡口村、古驿道;嵩华山片区(含嵩华山与金顶古寺、古富村、镜头村、洞云);泷江富滩河谷(含瑞石飞霞、杨公坪百里贤关、螺滩三关);青原山片区(含红亭与祖关、净居寺建筑群、七祖塔、阳明书院旧址、天玉山)。吉水县申报通过论证2个“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共7个自然和文化遗存点,分别是吉水古县城(含吉水古城墙、上下老街、龙华寺及古碑);水南镇片区(含三状元故里、燕山、西团、三狮锁水口)。吉安县申报通过论证1个“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共6个自然和文化遗存点,分别是禾水吉安县段(含永和镇、横江镇、永阳镇、朗湖石浒村、指阳渡、天河峡谷)。

同时,据本次终审会智库专家特别推荐,终审会表决,徐霞客寻访明代著名廉臣张宗琏后裔的目的地吉水县水南镇西团村被推荐为徐霞客游线上的“特殊纪念地”。

自论证申报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多地全力开展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工作,形成了“部门推动、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这张“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名片,对提高我市文化旅游知名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由《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浙江宁海县人民政府推动,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联合发起,旨在推动沿线地方政府梳理研究徐霞客线路遗产情况,促进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为推动国家层面申遗奠定基础。此前已有浙江、河南、福建、广西、江西、云南等6省的35个县(市、区)的102个徐霞客游线的自然和文化遗存点,被认证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加上此次终审会最新论证通过的25个“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目前“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总数已达127个,不仅促进了文物保护,更推动了文物保护理念的普及,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