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花海随想
2021-05-24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裕标

井冈山长坪江西坳的杜鹃花海确实让人怦然心动,在这个十里无人烟的湘赣两省交界地,它们怒放着点燃了整片山坳。一望无际的花海,瞬间就让你感受到了世间的美好。

“高高江西坳,古道通云霄;商贾贩茶盐,朝廷设驿道。”

这是一条孤寂的茶盐古道。当地的老人讲,过去,湖南地区的商人将当地的茶叶、山珍等土特产品经该道运到江西、广东贩卖,又从广东运回食盐等物资,“茶盐古道”由此得名。据《酃县交通志》记载,该段驿道修建于清乾隆年间,初为土路,清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一位叫成启昌的富商捐资将道路砌成了宽约1米的石头路。

当脚轻轻地印在这些一百多年前砌好的青石台阶上,你仿佛可以时空交错地看到,先人们正挑着沉沉的商货担子,步履坚实地行走在你的面前。那一队队挑工,织就了一路的熙熙攘攘。

如今,交通发达了,车轮解放了人们的双脚,古道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

近年来,有旅者发现了它,借助强大的网络宣传力量,成就了这片网红的打卡地。

广东人来了,上海人来了,北京人来了,外国人也来了……赏花探秘的游客蜂拥而至,古道上的人流摩肩接踵。

但山坳上的云锦杜鹃不会管这些。人,尽管你是这个世界的最高主宰,但在这个高高的山坳里,我才是这里的主人。你来,或者不来,我一样绽放,我的笑靥,只是为了庆祝自己又度过了去年那个严酷的冬天。

穿过界碑,再往湖南方向行走约200米,那才真是花的世界。

坐在修葺好的仿古木亭里,映入眼帘的,唯有怒放的花。那一朵朵或是粉红、或是大红的花朵,还带着些许雨滴。

粉黛仙子?冰清玉洁?梨花带雨?词穷的我一时不知道该如何赞扬你的美!

轻轻地把唇贴近你,不是有意一亲你的芳泽,我只能用这种方式告诉你,世界上还有这种美好,让我可以忘却,前行的艰辛和生活的不易。

我被你融化了,我真想在你的世界里,甜甜地睡去。

亦真亦幻之间,我看到我的童年。树底下那一片片落下的花儿,构成一块花的地毯,像极了那年冬天老家小树林里的雪,不厚,但能让小树林变成童话一般的美。我在树林里追赶着快冻僵的小鸟,母亲在身后,爱怜地看着我撒欢。

可母亲不在了,一如这一地飘落的花。她已经融入大地,用她的生命,滋养了我的生命。

生命可能就是这样一个接一个的轮回,花开花谢,缘灭缘起,接续着绽放于这个美丽的世界,妆点着这个美丽的星球,在这个茫茫宇宙里,一路前行。

这些天,一篇中科院博士论文致谢部分在朋友圈里刷屏。

一位出生于小山坳的苦孩子,母亲离家,父亲早逝,贫穷、苦难、自卑,他忍受所有生命赐予他的一切重压,苦苦求索二十二载,终成大器。

只因有一个信念,“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一如这山坳里的云锦杜鹃。

有学者研究,这种云锦杜鹃只能生长在海拔1300-1800米的高寒山区,寒冷的气候和恶劣的环境让其种子极难萌发,幼苗极难成长。

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云锦杜鹃,可能都已经经历上百年的风雪。

那一根根扎入岩缝里的树干,灰褐色的枝条像极人类的静脉血管,虬曲着,交错着,一丛丛,一束束,织成一道道坚实的藩篱,共同抵御着山谷吹上来凛冽的风。

去年彼时我来这里时,花开得极少。当地的老人说,那是因为前年冬天的大旱,云锦杜鹃选择了沉默,暗暗为自己蓄积生存的能量。

所以今年的花儿异常地盛艳,那是蓄积了两年的大美。

能于苦难中顽强地生长,并展露笑脸,安抚内心,无比重要。人,何尝不是如此?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