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淘金坑兵工厂创业记
2021-05-24 09:12 来源: 青原文旅

红军有了自己的武器队伍,自然需要武器,武器从何而来?当时革命队伍的武器来源不外乎是筹款购买“洋”式枪弹,或从敌人手上夺取枪支弹药和自己制造土枪、土炮、梭镖、大刀等武器。筹款购买“洋”货,“远水解不了近渴”;拼死夺取,亦不甚容易,于是自己制造枪支和弹药成了当务之急。就这样,党派谢云龙同志负责筹建兵工厂(开始叫铁工厂),制造枪支弹药等武器。

1928年春着手筹造,他们一眼选中了东固乡白云山村淘金坑和尚山。它位于东固西南边,位置偏僻,加上白云山岭峻山高,古木参天,道路崎岖,行人稀少,群众基础好。

没有钱是搞不起兵工厂的,那么建设工厂和生产军火的钱又从何而来呢?一由筹建人和工作者自愿无偿的捐款;二是规劝或强制地主、豪绅“捐款”,这一项来源是主要的;三是由上级党组拨款。由于生产的是军用物品,只发给所需单位,并无定价收费。故除部分工人有少量报酬外,其他工作人员都是尽义务的,无任何薪金,只是管吃饭而已。有时连做饭的米都是工作人员自己带的。

物资的来源,除铁和硫磺要从外地购买,硝和木炭都是就地取材自己制作的。铁,一是收购当地农户的破铜烂铁;二是外地购进的生铁;硫磺全是从外收购;木炭是组织人员到附近山里从密林中砍伐树木烧制而成;硝则是组织人员挨家挨户去打扫老房屋下的碱土,进行洗滤熬炼和提取而成,这不仅解决了硝的来源问题,还制成了部分食用盐。

这样,在和尚山简陋的条件下,建立了铁工厂、熬硝制火药厂、木淘金坑兵工厂、创业记炭场以及采购、交通、外地联系点等组成的淘金坑和尚山兵工厂。

淘金坑兵工厂最初以制造土枪和土炮为重点,同时兼制梭镖和大刀。梭镖、大刀制作起来较为容易,根据地各处铁匠师傅均可制作,而制作土枪土炮就比较难了,它们都是生铁锻造而成的。土枪是依照“来复枪”的样子,由枪托、枪身和枪栓三部分组成。枪托是木制的,枪身和枪栓都是用生铁做的。枪身内有枪膛,但没有来福线的准星。枪栓内是空的,没有撞针,内装火药、铁砂子,这便等于是“子弹”。一枪有三至五个枪栓,放过枪后空下来的枪栓,由装填手立即装好火药和铁砂子,以备再用,如此反复,一个接一个地用,一次又一次地放,不间断地可以连续杀伤敌人。

土炮的制作和土枪的制造方法基本一样,不过前者比后者大而重罢了。由于装的火药和铁砂子多,杀伤力大。土炮很像现在的迫击炮,由炮身和炮栓两部分组成,炮栓等于“炮弹”,它是空的,可装火药,一次用一个,连续填装、放炮。

土枪每支重一二十斤,一人可背,土炮重六七十斤,需两人抬,或置于固定地点,以埋伏袭击,阻击敌人。土枪的有效射程为五十米至一百米,土炮的射程为一二百米以内,都是引火的。因为他们都是有着三至五个枪炮栓,来回轮流装栓、发射,战士们戏称为“猪兜枪”“猪兜炮”。

当时,每制成一支土枪、一门土炮,都要一一试用,校正瞄准点,测出有效距离,检验质量,并一一记录下来,再交给红军战士,让他们掌握其性能,便于使用。

制作土枪、土炮的地点是和尚山的华屋和古屋,每屋各设一座炉,每当开炉时,熊熊炉火,于夜晚可映红一片天。烧木炭的地点就在白云山周围,周围丛林中,就地伐木、挖窑、煤炭、搭草棚居住,风餐露宿,极其艰苦。

淘金坑兵工厂为白云山战斗的胜利,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保障。当年的负责人谢云龙带领兵工厂的同志在厂周围栽种了几十棵枣树,现仍有四棵存活,还有鸡爪树等,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亭亭如盖了。来源:青原文旅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