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看“五型”示范 创吉安经验] 幼教“新”意
2021-05-20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市保育院内,孩子们有的在教室建构区搭建“摩天大楼”,有的在花圃里播种植物,感受生命的萌动;第八届萤火虫读书节活动中,亲子读绘本、看红色电影,启迪智慧;微信公众号里,孩子变身主播,播报幼闻联播,展示风采……这一幕幕,让人感受到该院在“五型”政府创建中,新体量、新思路、新教育带来的新意。

新体量带来新机遇,在市保育院院长吴江眼中,园区“从一到四”有里程碑意义。创建于1954年的市保育院,近两年迎来从“1.0”到“4.0”版本的革新:2019年市保育院三部开园,2020年市保育院二部、婴幼园顺利开园,“四园一体”办学雏形已现。

规模扩了,保教质量怎样保证?人员多了,服务水准怎样做到无折扣?摊子大了,精细管理不欠缺如何力求?对此,该院用新思路,以集团化办学带来新效益。为促使分院能够全方位“复制”本部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该院组建高规格管理团队,实施结网互动制度;采用“教工配备、资金调配、财产管理”集约化、规范化、系统化管理,初步形成由下至上“购小件报备,置大件上会,按程序调配”的模式,人、财、物集团统筹。同时,实行各院统一的院徽、吉祥物和办园理念,教、学、研统一定制,确保办学质量。

教育要创新意,重在教研。翻开市保育院的教学总结,各类特色教学琳琅满目。老师戴冰珺告诉记者:“我们院曾获评江西省园本教研先进单位,园本课程全部是自己研制的。”

该院从各院抽选精英组建集团教研中心,每周定期开展教研,负责教师专业引领和课程研发和工作,着重研发园本课程“市保,我的家”。在中心指导下,各班级在项目活动安排、通读绘本教案、区域游戏设计及初步网络图框架都设置好后,老师依据幼儿兴趣聚焦和能力经验生成具有本班特色的班级活动。通过教育孩子,让“小手拉大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通过努力,我院获评2020年度吉安市‘五型’政府建设示范窗口,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五型’政府创建为契机,做到发挥优势、统筹兼顾、资源共享,创新创意,让优质学前教育的阳光惠及更多的孩子。”说起下一步打算,市保育院院长吴江表示。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