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江西好人”夏淑英:一句诺言践行一句诺言践行44年
2021-05-19 15: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那为什么叫‘平民银行’呢?就是代表平民百姓自己的银行,这个就是平民银行的门面……”近日,已退休多年的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讲解员夏淑英正在给游客讲解。东固畲族乡政府干部兰栋说:“每次见到夏淑英老师时,她不是正在讲解,就是正在去讲解的路上,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

1982年,夏淑英嫁到东固三彩村邱家,丈夫的爷爷邱有文是长征烈士,先后担任过“东固平民银行”副行长、瑞金“中央印刷厂”总务主任、“中央贸易局”局长等职。夏淑英说:“我的婆婆临终前再三嘱咐我,要讲好东固的革命斗争史,包括讲好胡海的历史故事,要传承好东固的红色基因。”

此后,夏淑英努力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自1989年起担任讲解员,她每天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热心地为每一个参观者深情讲解;她还志愿担任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给孩子们唱红色歌谣、讲红色故事,用真情的奉献,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播散下红色的种子。44年,为了诺言的信守,夏淑英胸怀浓厚的红色情愫,倾情做好讲解工作,先后被评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明星队员”“江西好人”等。面对诸多荣誉,她想到的依然是自己的承诺和工作。

“东固有很多的红色革命斗争史、很多的红色故事,看到有很多旅游团体和学校组织学生到东固来参观,我感到很欣慰,所以我一定要把传承好红色基因这件事做好。”夏淑英说。

2009年10月,家人终于盼来夏淑英退休。但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坚持返岗,只为了那句诺言的信守。退休后的夏淑英工作更忙了,她不光尽心尽力地做好讲解工作,还无偿地搜集和整理红色文物、红色歌曲、红色故事。

如今的夏淑英,每年都要为30余万人次游客朋友讲解。尽管身体不够硬朗,嗓门也有些沙哑,可她总能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每一次的讲解工作。在东固景区的各个景点,都能看到她为游客讲解的身影。

夏淑英说:“以后只要我的身体吃得消,我就会把这份工作继续做下去。”

文/谢根秀、潘远林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