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心中有团火,才能点亮未来”——一位基层教师33载的平凡坚守
2021-05-19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

郭圣畑在“中国好校长”盛典现场。肖盛锋 摄

20

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黄双程 摄

虽然其貌不扬,但目光如炬;虽然个头不高,但在孩子们心中身形伟岸,他就是遂川县正人红军小学校长郭圣畑。

每当晨曦初上,郭圣畑便会在校门口微笑迎接每个学生。他先后获评第三届“中国好校长”和全国红军小学优秀校长,省基础教育十大杰出校长、骨干教师、教育学会理事,市名校长、优秀教师,县模范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随着33载时光影像的记忆流转,这位小学特高级教师的形象变得清晰丰满起来。

初出茅庐 信心十足勇拼搏

1988年,泰和师范毕业的郭圣畑被分配到新江中心小学任教,成为横石小学的一名老师。校舍简陋不说,教职工只能住老式祠堂,窗口糊的是塑料纸,四处灌风。但在村里的欢迎宴上,一杯又一杯米酒让19岁的郭圣畑盛情难却。尽管晚上8时以后就断电,但老表会用烧鱼机手摇发电,只为了让老师们能看电视。

感受到老表的重视,让郭圣畑年轻的心涌起了强烈的职业自豪感。通过一次次家访,郭圣畑了解到大部分家庭比较贫苦,就自购作文选集作为班级阅读书籍,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他还买了笔记本、文具盒等作为奖品,鼓励进步的学生,对不同层次的孩子,课外再进行差异化辅导。

学年期末考试,郭圣畑任教班级成绩跃居全乡第一,他也荣获全县优秀教师,次年升为新江中心小学教学处副主任。

创造奇迹 逆风而上立潮头

因为教学成绩优异、管理能力出众,郭圣畑于1995年调动到雩田中心小学,负责距离圩镇10余公里的夏溪小学。

“相信我,留下来试试。没有提升再走也不迟!”刚到夏溪小学,教学骨干王隆梅就提出要走,郭圣畑百般挽留,并提出了自己教语文、王隆梅教数学的搭班建议。

为了调动教师们的积极性,学校经常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常规检查,并取得村委会支持,设置激励机制。每逢假期,郭圣畑还带领学生捡木梓、稻穗,砍柴,在劳动教育中培养勤俭节约的好品质。当年小考揭榜,雩田镇20多名学生考上重点初中,夏溪小学就占了7名。

6年后,郭圣畑升任雩田中心小学当副校长。既要负责行政事务又要兼顾上课,繁重的工作让他罹患声带息肉,只得开刀手术。为赶校建进度,他没有遵医嘱休息3个月,而是在术后2周就提前返校。无法发声,就用纸笔写下来,这种敬业和韧劲感动了周边村民,一项因建校舍带来的土地纠纷顺利调解。

移动办公 以校为家勤拓荒

郭圣畑先后在遂川县碧洲宏山中心小学、雩田中心小学任校长。2011年12月,通过公开竞聘,他被任命为遂川实验小学校长(2012年11月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遂川正人红军小学)。校舍沿用一所搬迁学校的旧址,只剩下空房子,没有任何办公设备。协调、监管工地、路面扩建……整整2个多月,他东奔西走,直到除夕才回家。

年货早已备好,郭圣畑看着忙碌操持家务的妻子,往事又浮现:刚负责村小那会,接到电话说怀孕的妻子提前发动,可自己因为工作忙没办法赶回家送妻子去医院,只能就近找接生员,结果孩子顺利生下来,妻子却因为伤口缝合落下了病根……中年男人的心瞬间变得柔软而愧疚。

描绘色彩 传递信仰的力量

从乡镇到城区,面临社会各界更高的期待值。正人红军小学提出了“一年建规范、两年出成绩、三年创特色”的口号,全面实施“红色文化入心、国学经典入心、文明礼仪入心、艺体教育入心”的素质教育。

秉着“自己带头干好,大家才能一起干好”的理念,从诵读红色家书到《正人红小报》的选材、审稿、排版,事无巨细,郭圣畑都要亲自把关。

“心中有团火,才能点亮未来。”任职以来,郭圣畑以校为家,恪尽职守,大胆创新,实现了学校各方面跨越式发展,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社会各界赞誉有加。

正人红军小学不仅年年教学质量位居全县前列,还先后荣获“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全国民间文化进校园示范校”“江西省校园文化特色学校”“江西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等多项荣誉。“四心工程”模式获教育部表彰,经验做法在教育部、省厅、市局举办的会议上介绍推广。

天色渐晚,校园里师生早已散去,只见一个熟悉的身体,查看门窗、关掉电灯,然后踱着步子慢慢走向回家的路……

文/ 李书哲、梁玉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