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十八):吴月娥抱敌跳深涧
2021-05-18 08:27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编者按: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包括井冈山在内的江西吉安全境都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重温发生在江西革命老区党史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传承好红色基因,践行好井冈山精神,我们先开设《党史中的吉安故事》专栏,每天刊发一篇吉安党史故事。

本栏目由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和中共吉安市委宣传部组织,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吉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井冈山报社承办,栏目内容由吉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审定。敬请关注。

今天我们刊发《党史中的吉安故事》第十八篇:《吴月娥抱敌跳深涧》。

吴月娥,1911年出生在与井冈山大井、荆竹山相去不远的湖南省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和80多岁的祖母、父母一家四口以租种地主的田地为生。

微信图片_20210518082655

吴月娥抱敌跳入的深涧

吴月娥9岁那年,村里连续两年颗粒无收,土豪吴明才把吴月娥抱走抵债。祖母跪求多次无效,父亲吴明辉只得到吴明才家当三年长工才将女儿赎回。不久,父亲给地主家上山扛木头时,被木头砸死,祖母伤心过度也离开人世。母亲改嫁谋生,把年幼的吴月娥送给井冈山荆竹山的远房姑姑当养女。

1927年10月起,工农武装割据的烈火燃遍了井冈山的每个村庄。16岁的吴月娥像大人一样积极参加了打土豪、支援红军打仗的火热斗争,担任了荆竹山乡的少先队队长,组织少先队员站岗放哨、查路条、侦察敌情、看护伤病员、宣传和发动群众,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6月起,吴月娥成为乡工农兵政府的交通员。

1929年1月,湘赣敌军攻进了井冈山,红五军已连夜突围向赣南进发。在各个阵地参战的赤卫队和群众,按照特委的布置躲进大山避免敌人的屠杀,开展游击战。吴月娥等少先队员都回到了荆竹山村,在边界特委领导下,开展游击活动,掩护伤兵。1月30日,吴月娥在一祠堂里给宣传队员布置任务时,被还乡的土豪告发,遭敌人围捕,为掩护同志突围及伤病员转移,她不幸被捕。

敌人强押着她带路寻找红军下落,吴月娥绝不愿意出卖红军和乡亲们,她暗暗下了誓死不屈之心。于是,她将计就计,与敌人一路周旋,最后带着敌人登上了一座陡峭的山峰,崎岖的山径小路,到处都是悬崖峭壁,边上就是深不见底的山谷。走着走着,吴月娥与敌人来到了崖顶,一到崖顶,敌人就发现情形不对,敌连长上前质问,吴月娥突然回头,两手紧紧地抱住他,然后用尽力气将他向悬崖边上猛推,与他一道跳下山崖。

就这样,吴月娥这位大山的女儿,带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带着对工农革命的无限忠诚,将自己弱小的身躯投向了大山的怀抱,从容就义,牺牲时不满18岁。吴月娥的一生是短暂而又充实的一生,是坎坷而又壮烈的一生。她和刘胡兰等许多革命烈士一样,在花一样的年纪,为理想为革命为人民赴汤蹈火、前赴后继、英勇牺牲,“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责任编辑:杨小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