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十五):万安暴动和江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的成立
2021-05-15 08:45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编者按: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包括井冈山在内的江西吉安全境都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重温发生在江西革命老区党史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传承好红色基因,践行好井冈山精神,我们先开设《党史中的吉安故事》专栏,每天刊发一篇吉安党史故事。

本栏目由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和中共吉安市委宣传部组织,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吉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井冈山报社承办,栏目内容由吉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审定。敬请关注。

今天我们刊发《党史中的吉安故事》第十五篇:《万安暴动和江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的成立》。

微信图片_20210515084426

万安暴动行动委员会旧址

1927年10月中旬,在中共赣西特委的领导下,中共万安县委在罗塘村背村至善小学召开全县党的活动分子会议,省委代表汪群作了《江西省政治形势和省委秋收暴动计划》的报告,并传达省委决定:在赣西地区群众基础较好的万安县首先暴动。为此会上成立了暴动指挥机关——万安暴动行动委员会,直属中共赣西特委领导,委员会由曾天字、张世熙、刘光万、陈正人、余球、汪群、曾延生等人组成,曾天宇任书记,曾天宇、张世熙、肖素民三人组成参谋部。

从1927年10月至1928年1月,万安农军与革命群众四次攻打万安县城,终于胜利,并建立了江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万安县工农兵苏维埃人民委员会。万安县工农兵苏维埃人民委员会的成立“是江西革命最光荣的一个新纪元......为江西革命开辟了一个新的局面——苏维埃革命的局面。”1928年6月党的六大召开期间,万安县委书记张世熙向共产国际作了《万安工农斗争及1927年10至1928年3月大暴动经过情形》的报告,受到共产国际的肯定和表扬。万安暴动的影响和教训,对世界各国举行武装暴动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责任编辑:杨小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