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多彩吉安谱新篇] 做好“加减乘”法 提升发展“软实力” ——吉安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获得感小记
2021-05-14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没有想到在家也能申请办理装表用电业务,真是太方便了。”日前,泰和县的郭女士对前来安装三相电的客户经理曾坤梅说。

原来,郭女士与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受疫情影响,不方便去外地工作,于是她和丈夫商量自主创业,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和筹备后,他们在泰和县解放路实验小学附近开了一家蛋糕店,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都办齐了,烤箱等设备也到位了,可是没有三相电无法开业。于是,郭女士前去泰和县供电公司澄江供电所营业厅咨询如何办理。营业员史冰捷告诉她,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网上国网app,即可在家里办理装表业务,并现场详细介绍如何下载、申请、查询。郭女士按照流程操作,当日申请、次日送电。目前,郭女士的蛋糕店生意红红火火。

据了解,泰和县供电公司为全面推广网上国网app,通过微信群积极引导企业、居民足不出户开展线上办电业务,满足广大电力客户办电、用电需求。采用“互联网+营销”服务模式,实现供电服务平台直接派单,全过程监督与管控供电服务质量,充分利用供电服务线上平台,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制定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全市打造“三重”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走访帮扶企业机制、考评通报制度、惠企政策联络员制度、社会监督员制度、约谈问责制度,推动市县联动、部门协作,致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减、乘法。

做好“加法”,狠抓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着力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通达率,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汇编《惠企政策宣传手册》三期,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召开专题调度会2次,开展联合督查1次,并对安福裕元公司等重点企业进行跟踪监测,持续推动省“双20条”、省“21条”、市“18条”等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着力提高惠企政策的可及性和操作性,全面梳理汇总市、县两级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177项,编制简明实用的《惠企政策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与省里的《办事指南》同步共享到“赣服通”企业服务专区;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征集并协调解决涉政府产权纠纷案件13件,为企业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着力破除隐性壁垒,组织开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专项清理行动,对工程建设、教育、医疗、体育等4个重点领域的准入规定组织自查清理,实现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做好“减法”,运用评价成果抓整改,持续提升营商便利度。针对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发现的问题短板和厦门大学提出的优化对策,我市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制定全市优化营商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目标要求,推动最大限度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

做好“乘法”,不断打通影响营商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着力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各成员单位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形成营商环境优化建设的放大效应。实施“一窗式”改革,推行“一网通办”、“一链式办理”、延时错时预约、“365天不打烊”政务服务,开展“好差评”,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我市行政审批改革“一门通办、一次办好”做法,还在《人民日报》予以报道;优化升级一窗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一窗办件系统与市本级自建业务系统电子证照库、“赣服通”平台等系统对接,推动数据多跑路,并上线了“无证办理”事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在全省率先推行承诺制、代办制改革和“区域能评”、“六多合一”改革,推动企业投资项目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实现项目审批提质增效;实行“三零”办电服务,居民用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推行自助办税、无纸化退税;在招投标领域推行电子招标,率先推开“不见面开标”,建立全市统一、公开、透明的监督平台,并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这一做法获评全国“新华信用杯”典型案例。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吉安,将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印证“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