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刘喜凤:巾帼之花别样红
2021-04-28 15: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喜凤,女,42岁,安福县金田乡峡陂村妇女主任、计生专干、扶贫专干、环境整治妇女互助会会长。因孝老爱邻、热衷公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刘喜凤家庭被评为2020年度全县“文明家庭”。

孝老爱亲,家庭和谐

刘喜凤一家共6口人,上有两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下有两个子女。早年,家庭情况差,大儿子又不幸患有残疾,为了生计,丈夫朱普文不得不外出务工挣钱,整个家里里外外的大小事,就全落在了刘喜凤一个人的身上。上到简单的农活,下到洗衣做饭、照顾公婆、抚育子女……刘喜凤从没说过一个累字,因为她相信只要一家人相互扶持,困难总会过去。

为了减轻丈夫的压力,刘喜凤常接点零工零活回家做,等老人和孩子熟睡后,仍忙碌到深夜;为了让在外的丈夫安心工作,她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多次因劳累生病了,也没和丈夫提起过。其实,刘喜凤的公婆有4个子女,但老人就是喜欢跟着她生活。10多年来,她对老人孝敬有加,细致地照顾着老人的吃喝住行。老人年纪大了,她特意把饭菜煮软一点;老人病痛较多,她频繁奔波于医院与家之间。曾有人劝她让老人轮番去其他子女家住,她总是摇头说:“不行,老人都和我们住习惯了,虽然我家不富裕,但是只要有一口我吃的,就有一口老人吃的。”

刘喜凤十分重视孩子的学习教育,每天坚持陪伴孩子收看电视新闻,鼓励孩子阅读课外书籍,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开拓视野。在她的教育下,孩子们非常乐观努力、孝顺懂事。

乐于助人,邻里和睦

谈到刘喜凤,村里人都对她赞不绝口,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喜鹊”“凤崽”。邻里街坊一有事情,她总是第一时间前去帮忙。但凡家里做了好吃的,她就会给邻居送点;邻居家做菜时少了盐、油什么的,也更愿意跑到她家来借点。在村里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志愿一线,也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作为村妇女主任,刘喜凤十分关心村里留守妇女儿童的情况,经常上门走访,掌握并登记好信息。每当听说哪家在闹矛盾时,她总是马上放下手头的事,上门进行劝说,只为能尽早地化解矛盾。“小矛盾累计多了就变成大矛盾了,如果能早点化解掉小矛盾,我多跑几次也没什么大不了。”刘喜凤如是说。

脱贫奋斗,反哺乡邻

“‘喜鹊’怎么又来了!”村里大多数人都说过这句话。因为跑得多跑得勤,只要看到刘喜凤上门,大家就知道准又要交代什么事情了。

刘喜凤家之前也是贫困户,但一家人并没有“坐等靠要”,而是选择了自力更生,用实际行动改变了贫穷的生活状态。由于能吃苦、品德好,且一直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2016年,在村支部书记朱玉华的极力推荐下,刘喜凤开始担任村妇女主任和计生专干。苦心人天不负,在一家人齐心协力奋斗下,刘喜凤家于2017年顺利脱贫。2018年,她又多了一个职务——峡陂村扶贫专干。正值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阶段,她经常挨家挨户对贫困户信息进行比对和确认,加班加点整理村档,做好扶贫台账工作。她对十大扶贫工程、两不愁三保障了如指掌,对全村35户138名贫困户的信息如数家珍。2020年,村里最后9户25名特困群众顺利脱贫摘帽。

2019年,村里成立环境整治妇女互助会,刘喜凤被选为会长。在她的带领下,全村妇女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充分发挥自己的半边天作用,峡陂村先后多次被县、乡评为环境优美村庄、最宜居村庄等。“抓好环境卫生的整治,没有大诀窍,就是要腿勤、眼勤、嘴勤。经常讲,反复讲,让群众的意识不断强化。用脚走遍每个角落,用眼去找问题,敢于批评不良的风气。”刘喜凤在全乡大会上做典型发言时说。

刘喜凤节俭勤劳、朴实善良、自强不息,这朵“巾帼之花”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绚烂绽放。

文/刘娇婷、刘俊翔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