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04-27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走进安福县乡间,屋舍秩序井然,路面整洁干净,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呈现在眼前。这仅仅是我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近年来,我市以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据统计,从2018至2020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点总数累计达26575个,打造美丽示范乡镇74个、美丽示范村庄552个、美丽示范农户庭院5.18万户,基本实现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我市还涌现出井冈山马源村、安福县石溪村、吉安县沙江村等一批望山见水、各美其美的特色村点。井冈山市、安福县被认定为全省第一批美丽宜居示范县(市)。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容之一。2018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着力实现农村生活垃圾专业化治理全域化覆盖。同时,建立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监管考核机制,强化对第三方治理的监管,推进城乡垃圾处理进入科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轨道,96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整改到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稳定在98%以上。

农村人居环境要整治,更要管护。2019年,我市出台了强化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工作意见,落实每个行政村不低于5万元的管护资金,建立了公共设施维护、河道沟塘、村庄道路、村庄绿化、卫生保洁“五位一体”的常态化长效管护机制。同时,加快推进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G+长效管护投诉监管平台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治理水平。

文/ 胡晓飞、姚秋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