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桃源客乡 云田胜境
2021-04-26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袁美英、钟艳、刘祖刚

天上有仙境,人间有桃源,井冈正南是遂川,桃源梯田舒画卷。

桃源梯田景区地处罗霄山脉井冈南麓,总面积4.39平方公里,有梯田5000余亩,其中集中连片2000余亩,核心区位于遂川县左安镇境内的桃源村。

桃源梯田起源于唐宋,发展于明末,盛于清朝。隋唐时中原战乱,百姓无奈南迁,并形成客家一族。明清前后,再次因躲避沿海一带战乱,从广东梅州、福建汀州等地迁来遂川。

遂川多山,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为不与原住民争田争产,客家人选择钻进大山,依山就势造田种粮,耕读传家,创造出这片世外桃源,桃源村因此得名。

桃源景区内梯田蜿蜒、层层叠叠、线条流畅、阡陌纵横,稻梯田、桃梯田、茶梯田、夜梯田交相辉映,轿子顶、望天丘、盘龙汇等原生态“网红”景点星罗棋布。1000多年耕耘,1000多米落差,呈现出古朴的农耕方式、灵动的大地艺术、浓郁的客家文化。

天赋异禀加之后天营造,2014年,桃源梯田荣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称号,2015年,再获“吉安十佳乡村旅游示范点”殊荣;桃源村获评“省级生态村”;2017年,遂川县喜摘“中国十大美丽梯田之乡”桂冠。

近年来,遂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桃源梯田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从人财物等方面倾斜,打好“投入牌”“建设牌”“服务牌”“环境牌”“文化牌”“宣传牌”,累计争取各级各类资金,投入近2亿元,并对标国家4A级景区,全面改造提升旅游交通、登山游步道、山场造田、梯田耕种、绿化亮化、旅游安全、游览、购物、智慧景区导览系统、环境卫生、综合管理、服务质量等要素,融入红、古、绿、非遗等特色资源,不断提升文化内涵,依托专业团队的强大运营能力多途径、全方位造势,“回头客”越来越多。

如今,景区有“梯田观光、桃源花圃、茶山果园、牛羊放牧、农耕休闲”的农林憩息场所;“菌菇采拾、昆虫采集、标本制作、农艺传习”等充满童趣的研学课程;体验“田间劳作、瓜果采摘、品尝时蔬、动物饲养”的微耕农场。旅游+体验+节庆+定制主题,打造与客户有互动的深度链接,已成功打造成集休闲观光、科普研学、农耕体验、乡村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服务体。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